专家:中国停贷风暴恐陷入死局 银行风险最大(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7-19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烂尾楼示意图。
烂尾楼示意图。(图片来源:博客)

【看中国2022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烂尾楼引发的业主停贷潮,成为国际关注焦点。不少业主控诉银行违规将预售资金转给开发商,导致项目资金断链、烂尾。有分析说,眼下的停贷风波可能是难解的死局。

7月17日,上海嘉定区徐行镇的佳兆业城市广场五期业主小蔡对大纪元说,该楼盘自2021年10月停工迄今,仍未复工,350多户业主是日夜难眠,觉得被欺骗了。“徐行五期一批次基本没进展,业主放款1.1亿按揭资金,被四期和自持给消耗殆尽,只剩1,500万了。”

郑州的融创中原大观建案原本拟定在今年7月交房,但迄今为止,大部分楼栋均处在停工状态。业主反映,该楼盘的监管账户资金疑似遭到总部挪用。该建案业主在今年6月中旬进行维权,但被赋红码,此事和河南村镇银行“红码事件”均受到关注。

作为中国第三大地产开发商的融创,在今年5月出现美元债务违约,1.05亿美元的利息无法偿还。

至于恒大集团名下的烂尾楼更是遍布了中国30个省份。据中指院统计,2021年11月,恒大全国1,322个建案中,已经成交、尚未竣工的项目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

针对恒大状况,财经专家谢金河在16日的脸书发文上评论说,照理说,“恒大系老早就应该清盘宣布破产,但在中国特殊的社会体制下,这些企业都还活着,也就是股票停止交易”,有的已经是形同壁纸,但公司却都还活着。谢金河进一步说明主因:因为“债务冻结,银行暂时不逼债。”

台湾企业家范畴曾分析中国债务的快速增长,并在定义“后中共的中国”时引述英国友人说法:中国从2007年开始,就踏上了一条借来的成长旅程。范畴接着说,“现在看来,中国不过是一个超巨型的恒大集团(2022年濒临破产的全球最大地产集团)”。

对此,谢金河进一步解读说,中国房企严重资不抵债的状况是颗毒瘤,比1990年的日本泡沫经济更可怕,但在中共体制下却不敢割除这毒瘤,衍生出大批僵尸企业,后果严重。

网上近日流传一份光大银行交流纪要,全中国涉及“保交房”大约有600万至800万套,光是恒大就占有140万套,总资金缺口在2万亿至3万亿之间。

全中国各地烂尾楼业主发布了“强制停贷告知书”,要求期限内复工,否则就要强制停贷。根据民间统计,已经有三百多家加入了这一波停贷潮的楼盘,但由于中共全网封锁,导致消息无法传出。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17日接受大纪元专访时表示,在中国的开发商开发楼盘的过程中,必须要保留30%至40%的销售回款作为保证金,存至房管局所指定的银行账户进行监管。

提及业者质疑监管账户的资金没了,银行不可能私自抽调这方面的资金,因为如果政府不批准这个文件,谁都不能动银行的钱,这说明开发商与地方政府之间是有勾兑的。

郑义进一步分析,政府人员可能想,开发商如果把钱还给银行,银行会立刻再放出相同的钱,这钱不就转了一圈儿,相当于是银行给开发商倒贷(借新贷还旧贷)。

不过,郑义表示,开发商从银行取得资金只占了其总体融资的一小部分,大部分资金是来自信讬、基金、保险等其它非标性融资。

郑义表示,“很多都是集合类的信讬,亦即从老百姓手上募集资金,指定一个信讬集合计划”,因此如果不还,就会立刻出现群体事件。

至于从银行借来的钱,是数以万计的储户,不是特定人群,因此对企业来说,它归还贷款时,会先归还一些信讬类的贷款、保险类贷款,这也是他们较常进行的操作;而开发商拿到监管账户中的资金后,会归还其它贷款,或是支付给总承包商、积欠的工程款,甚至是可能趁机拿钱跑路。总之,监管资金一花光,房子就彻底烂尾了。

郑义进一步分析,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是欠了所有的债权人,不可能只欠一家银行,当他都无法解决,不得不动用监管账户里的钱;政府会同意开发政商动用监管账户的钱,也是没有办法了,政府不可能拿财政去给开发商还贷、开工干活,因为地方政府自己都欠银行钱。

提及银行现在要业主继续还贷供楼,业主要求开发商要复工,但开发商怎么复工,他从哪拿到钱呢?郑义表示,“等于是个死局,目前来讲,现在这局破不了。”

郑义认为,要想打破僵局,房市得一点一点的回暖,法院豁免部分债务,或是银行再拿出钱来倒新贷,但关键是,现在这并非是一家开发商,而是很多项目、开发商、地区及城市都出现了问题,这成为一个系统性问题了。因此,老百姓不还贷款,等待开发商开工,可能就是全部方案中最好的一个结果。

郑义认为,虽然各家银行都在说自己“风险可控”,但它们的统计数据并无法反映真实情况。他强调,目前最难受、风险最大的是银行。

郑义说明,因为有房产进行抵押风险低,而这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占其正常业务量的一部分。因此,当银行把钱都放出去后,现在却面临没地方收钱,如果这时候出现了挤兑,银行就得垮。

美国当地时间18日,时评人士石涛在自媒体节目上分析说,如果中国的人民银行抛弃美国国债,要换现金进来,填补国内使用的话,代表中国真的没钱了。

石涛表示,这预示着在今天烂尾楼停贷的背景之下,地方银行、地方政府已经牵动了中央政府,牵动了它本不可动的美国国债。

他强调,结论就是,中国的金融风暴真的已经来临,而来临的本身确实与这次河南村镇银行弊案衍生出来的途径是直接相关的,而且来得太突然,而爆发的时间其实是在今年五月。

财金专家谢金河17日在脸书上发文强调,“中国的烂尾楼造成的金融体系崩坏,现在才正要开始。”

中国金融风波早已引发国际关注,台湾也有人对此表达了担忧。

对此,台湾金管会19日做出回应。中央广播电台报导,台湾银行在中国布局上,14家国银到2022年5月底为止,总共在中国设立了25家分行、8家支行与5家子行,都没有对“烂尾楼”事件曝险;而为了因应中国经济情势改变,在这1、2年内,金管会早已要求银行业要提高风险承担能力。

针对中国烂尾楼事件,有网友连声质疑,业主的贷款资金全部到了开发商,例如本该花总额的30%作为土地使用权及建设费,现在烂尾了。“请问钱去哪了?钱去哪里了?钱去哪里了?”

有网友留言表示,“普通购房者处于弱势地位,毫无话语权,需要依法维权,停止还贷是正确的。”

另有网友怒批,“官商勾结 不管百姓死活 要遭报应的 ”。

“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把房价搞到比资本主义国家还高,房贷利率几乎世界第一,年轻人不敢结婚不敢生孩子”…还一天到晚马克思理论毛泽东思想的喊口号,滑天下之大稽,不恶心吗?

“最大的问题是公民毫无权利可言,受到损害也没有任何救济的管道。人身被侵害了不得反抗,否则就是互殴,防卫过当……财产被损害了也不得自救……分明就是卖身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