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男九“痔” 及早治疗不再坐立不安(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7-19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性
虽说“十男九痔”,但痔疮并非男人的专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十男九痔”虽然言过其实,却也道出痔疮患者的普遍,尤其五十岁以上的人,几乎有一半得过痔疮。况且,痔疮并非男人的专利,罹患这种隐疾的比例,是男女平等的。

痔疮的病因是肛门长期用力不当,使肛门管黏膜下层的静脉发生曲张而造成,由于肛门黏膜承受太大的张力,久而久之,便合并黏膜和肛门周围皮肤脱垂。至于肛门用力不当的原因,最常见者为慢性便秘或腹泻,又如怀孕妇女因胎头压迫阻碍血液循环,个人先天体质造成肛门太紧,或贺尔蒙因素,以及后天性疾病如肝硬化、心脏病、慢性咳嗽、骨盆腔肿瘤……导致腹压太高等,均可能为痔疮的诱因。

中医的观点,则如《丹溪心法》所说:“痔者皆因脏腑本虚,外伤风湿,内蕴热毒……以致气血下坠结聚肛门,宿滞不散而冲突为痔也。”认为风、湿、燥、热诸邪侵犯,所谓“肿者湿也,痛者火也,痒者风也,闭结者燥也。”再加上忧思过度、暴怒急躁,饮食、生活失调,均易使人体气血不调,经络阻滞,瘀血、浊气下注肛门而造成痔疾。

中医治疗痔疮可配合西医概念,例如可用黄芩、黄连、黄柏、蒲公英等来消炎,能消除患部的发炎、肿胀;可用大黄、芒硝、桃仁、火麻仁等来促进肠胃蠕动和润肠通便;可用仙鹤草、地榆、槐花等来止血;病久气血亏损,成为贫血虚弱的患者,可用补中益气汤或四物汤等来调养身体;至于其他病因导致的骨盆腔血液循环障碍,除了可以当归、柴胡、升麻等来改善,更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是以一帖中医处方,是可以多元化而面面俱到的。

痔疮坐立不安
排便习惯不佳、压力过大及生活作息不正常容易痔疮发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为现代人有几点要特别注意的,例如爱美的人,为了刻意制造线条美,每天穿束裤,或是用裤带把腰腹勒得死紧,不但影响肠胃蠕动,也会妨碍腹腔和肛门的血液循环,使得痔静脉瘀血和大便秘结,诱发痔疮。工作压力及应酬太多也是现代人的苦恼,如暴饮暴食会撑大肚子,增加腹腔压力,导致痔静脉的血液回流不顺;在大快朵颐、酒酣耳热之后,隔日解便时,肛门有灼热感及出血,顿时有“火烧屁股”之感,可说应验很快;工作一忙,忘记或刻意抑制排便,也是现代人的老毛病,老是如此,将使得直肠对粪便的压力刺激无动于衷,粪便留在肠内,水分不断被吸收,越来越干硬,排出时不得不用力加压,造成痔静脉瘀血。

一般痔疮患者,刚开始总是抱持鸵鸟心态或懒得理睬,有的则是羞于启齿,总以病小而不为,有的则购服成药、服用偏方,总要到病情严重时才会告急。其实,肛门病变不仅是痔疮,还得留意脱肛、直肠瘜肉,甚至是恐怖的直肠癌,所以,防患未然的忧患意识是必要的。总之,当痔疮发作时,若能施以适当的治疗,平时又有适当的保养,则可常保无后顾之忧。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