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信号?医保缴费年限延长 男30年女25年(组图)

发表:2022-07-15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医保 标准
近期广东、山东等多地政府宣布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标准。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广东、山东等多地政府宣布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标准,男性增至30年,女性增至25年,缴费低于上述年份将无法获得终身医疗保障,此举引发热议。有评论认为,在经济不景气,人口老化等问题下,中国的医保已经名存实亡。

根据2020年官方资料,中国“基本医保”的参保人有13.61亿人,参保覆盖率超过95%。 “基本医保”包括“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两项制度,前者覆盖城市就业人口,后者覆盖城市非就业人口及农村人口。 “基本医保”参保人数的25%,参加“职工医保”,共3.44亿人;75%参加“居民医保”,共10.17亿人。

新华网报导,中国多省近期相继上调省内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标准。 6月22日,由广东省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合制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指出,到2030年1月1日,全省累计缴费年限将统一为男职员30年,女职员25年。其中未达规定的地市,从2022年要开始逐年均衡调整。

对于相关消息,大陆民间普遍认为是政府医保基金存款不足,因此让百姓来负担,一名武汉市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以前缴纳医保是15年限期,就可以享受终身医保了,无论男女都缴15年。现在修改规定后,老百姓负担要大了,是否负担得起,还是问号。特别是有些人的工作年限短,不可能缴30年。”

广东社会学学者则举例说,“现在很多人无法25岁就上班,你如果读研究生或博士,毕业都要30岁以上。你(政府)要求缴纳30年,几乎不可能。因为你只有正常上班,才会缴社保和医保。如果你不能上班,没办法缴纳。”

另据《三联生活周刊》报导,中国各省提高医保缴费年限,主要还是和医保基金的收支压力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有100多个统筹区的医保出现当期收不抵支。

来自社交平台微博和推特消息,武汉肺炎疫情2年多来,中国各城市动不动封城、强制全民进行核酸检测等,去年6月,中国卫健委有公文规定,官方实施的全民PCR由医保负担,造成医保严重透支,经济重创。随后,各地政府有动员民众积极捐款,引发不小争议。

上海 捐款 捐款
上海市国资委6月曾发出通知要求党员带头捐款。浙江与山东也发起“慈善一日捐”活动。(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山东 捐款
菏泽市民政局6月举行“慈心一日捐”捐赠仪式。(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各地核酸检测费用都从医保基金内支付,他们(政府)把职工缴纳的医保费消耗殆尽,(现在)不得不延迟缴纳医保费的时间,以作为弥补。”中国社会福利问题研究者认为,面对中国疫情清零政策,如不采取相应措施,医保结余最多维持3年。

值得一提的是,6月底,微信圈流传一份“2022年7月1日调整为‘医保不支付’药品编码信息”名单,涉及国内外535家企业,包括普通消炎头孢胶囊、感冒灵胶囊、抗菌药注射用甲磺酸帕珠沙星在内的935种药品,从可报销的医保目录中移除,成为“医保不支付”药品。

中国医药行业专栏作者健识局6月30日发文表示,这份名单共涉及辉瑞、勃林格殷格翰、江苏豪森、科伦制药、神威药业等国内外500多家企业、351个通用名、900多款药物。

中国  医保
微信圈流传一份“2022年7月1日调整为‘医保不支付’药品编码信息”名单,涉及国内外535家企业。(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