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危机十个征兆 地方政府也陷财政泥潭(图)

发表:2022-07-14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爆发的十个征兆,中国几乎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经济下滑导致金融风险不断增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金融危机爆发的十个征兆,中国几乎都存在类似的问题。经济下滑导致金融风险不断增大,地方政府财政也深陷泥潭。

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十大征兆分别是:1、股市暴跌;2、资本大规模外逃;3、银行信用危机;4、企业债务违约明显上升;5、资产价格泡沫严重;6、官方外汇储备大量减少;7、整体经济严重下滑;8、企业或居民资产负债率高企;9、企业利润或居民收入增长率大幅下滑;10、国家发生重大灾难。

上述10项征兆中,前9项任意占有3项,金融危机就很可能要爆发。

金融领域所有的或大部分的金融指标急剧恶化,以至于影响相关国家或地区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例如,以两组指标为例,一是企业或居民资产负债率高企,二是企业利润或居民收入增长率下滑。当债务增长加速,利润和居民收入减速,并出现典型企业不能承受债务的时候。

而中国几乎10项全中,甚至有观点认为,北京当局坚持“清零”防疫政策,不亚于国家发生重大灾难,因为对经济的伤害更甚。分析师指出,如果当局仍然坚持不计成本对病毒和疫情“零容忍”的立场,那么今年经济成长预定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的目标就会很难实现。

中国前财政部长楼继伟6月在“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上直指防疫政策重击经济,不当封控造成的交通阻断、产业链不能接续、人员不能复工等影响是全面性的,却很难究责,这对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全部人都受到损害。

他建议,中央部门应该总结防疫经验教训,改变政策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经济下行的压力。

楼继伟认为,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与欧美主要国家应对方式不同,经济运行出现周期性错位。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不是通货膨胀,而是三重压力(即供给冲击、需求不足,预期转弱)。

房地产市场加速下行,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财政捉襟见肘,并且对公务员进行减薪。

今年初至今,中国土地市场成交量大幅下降,同比与环比的数据均下降超五成,三四线城市环比降幅最大。今年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6%,住宅销售额下降34.5%。

据中国财政部6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土地和房地产税收中,契税2341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下降28.1%;土地增值税305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4%。

上海评估机构“远东资信”研究员申学峰今年4月发表一篇名为“土地出让收入与地方财政可持续性”的报告指出,2021年,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高达41.47%,“在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政府收支比例很高的情况下,如果这部分收入大幅减少,就可能对地方财政构成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多年的畸形增长模式已不可维续,加上今年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已经把中国的经济逼到了悬崖边缘。

7月13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接受采访的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关于给公务员大幅度减薪甚至退薪,这显然是地方政府的财政遇到了困难。

谢田说,“土地财政,房地产相关的,现在基本上都腰斩了。可以想象,对任何一个政府来说,如果你收入的主要支柱腰斩的话,肯定是很难支持。”

谢田补充说,接下来会导致环环相扣的恶性循环。一旦房企破产,很多银行也就跟着垮掉:“现在银行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村镇银行挤兑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了。还有资金到期被人偷走,公款卷逃,越来越多。这个显然是跟整个经济下滑有关。”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7日-8日赴福建考察,并与东南沿海的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广东5省市主要负责人就经济形势举行座谈会。

李克强说,“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他期许,“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出,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外资不流入、供应链出货不易,同时内需服务业也受影响,加上打压房地产,土地财政走下坡,东南沿海5省市传统上是缴税大户,李克强的造访,代表中国的财政压力颇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