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过方舱”男子流浪上海街头42天 惨况曝光(图)

发表:2022-07-14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今年2月下旬陈健从外地到上海打工,在一家电子厂工作,3月底被公司封控在宿舍,期间核酸呈阳性送往方舱。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过的不要”,近期上海武肺疫情难平,这也让不少上海市民面陷入求职难的窘境。

今年2月下旬,中国民众陈健从外地到上海打工,在一家电子厂工作,3月底离职到期,被公司封控在宿舍,期间核酸呈阳性送往方舱。如今他早虽已痊愈出院,但无论在微信求职群里,还是面试现场,找工作时不少企业都要求查验近2个月的核酸检测记录,并对“阳过”人员拒绝招录。

初到上海惊感染阳性

7月11日,一篇题为<我躲在上海虹桥的卫生间,不知道去哪>的文章引发社会关注,文中主人公因“阳过”而坎坷求职的经历,令陈健感同身受。7月12日晚间,陈健对“天目新闻”表示,他求职期间只能睡在天桥、地铁口或公园。7月的上海最高温达到41℃,他不敢接妻子的视频电话,因为他担心妻子看后会担忧。这已是自6月1日上海解除全域静态管理以来,他在上海“流浪”的第42天。

报导指出,陈健是陕西人,今年38岁,是2个孩子的爸爸。2月下旬,陈健和老乡一起抵达上海后,通过劳务仲介入职浦东新区康桥镇一家电子厂。由于不适应厂里的快节奏,他提出离职,被允许做到3月底再走。然而,到了3月中旬,厂里陆陆续续有员工感染武汉肺炎,没过多久电子厂连同宿舍一起被封控。

陈健只能在宿舍待着,每天进行核酸检测。3月25日上午,他的健康码突然变红,详情显示“待复核”。当天下午,他被通知收拾东西,当晚被送进方舱医院。

“里面简直是人满为患,我那时候才知道严重性。”陈健在方舱住了12天后,重新回到厂里,一直撑到5月下旬厂里解封。彼时,他已经辞职,被封控的2个多月里,没有收入,身无分文。

早前他听到风声,只要提供车票就可以出去,他第一时间联系老乡,让对方帮忙买了张火车票。但到了虹桥火车站,陈健退缩了,他不甘心就这么回去,于是他退了票,打算重新找份工作赚钱。手握200多元人民币的退票款,陈健开始了极为坎坷的求职之路。

因“阳过”求职屡屡碰壁

从5月下旬开始,陈健加了很多劳务仲介群和仲介的微信,寻找各种机会。出乎意料的是,他发现不少企业都在招聘要求里写道,“阳过的不要、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转阴杜绝”。

他抱着侥幸心理,打算去现场碰碰运气。他去了2个地方,被问及有没有“阳过”时,他尝试过隐瞒,但用人单位让他打开手机里的“随申办”APP,看看近2个月的核酸检测记录。

陈健说,他的老乡熬不住已经离开了上海,现在只剩他一个人,他也想过离开,但家里还有贷款等着他还。

后来,他随身带了床被子,开始在街头“流浪”,手头只有200元,只能省着花,一天吃一顿,也顾不得洗漱。他待过公园、火车站天桥,还有地铁口,有时候下雨没地方待,他就待在店铺的卷帘门口,“起码有个屋檐可以避雨,一天能省几十块。”

连续找了好几天工作后,陈健都因不符合同一个条件而被拒录,他的心里直打鼓,甚至开始愤怒。6月10日,在连续收到贷款逾期通知的那个晚上,绝望的他躲进公园一座亭子,通过大V博主发布了自己的求职遭遇,引发不少网友关注。

生活极度狼狈 离开还是留下

求职路上,陈健在火车站、公园里见到太多和他一样遭遇的人,求职不顺,每天晚上席地而睡;他也碰到过一个老乡,随身携带一张凉席,两天只吃了一顿饭,还是广场上有人发的物资等。

“我不能说对这个城市失望,我还没有资格说这些,因为我才来没多久,但是这些经历确实感觉挺闹心的。”陈健感慨,疫情3年,他从来没有如此狼狈的时候,戏谑自己“真是个笑话”。

“我也不是说挑肥拣瘦,快递员的工作我也去看过了,但是以我目前的经济状况,我想看能不能找到那种工资日结的活,找不到就只能回老家了。”选择离开,还是继续留下,是无数个以天为被的夜晚,萦绕在陈健脑海中的一团迷雾。

陈健说,目前而言比前段时间要稍微好一点,这几天他找了几家用人单位,都没有要求查看“随申办”的核酸检测纪录。

7月13日,陈健早早起身,迎着天边朝霞,整理好铺盖,再次踏上求职之路。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