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观今】1995年巴林银行破产事件(图)

发表:2022-07-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11日讯】巴林银行1762年在伦敦开业,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在亚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地区开展业务。

1994年,巴林银行税前利润达15亿美元,核心资本在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中排名第489位。1995年2月26日,巴林银行因其新加坡支行交易员尼克•里森违规从事衍生工具业务而遭受巨额损失,无力继续经营而宣布破产。

缺乏有效内控,跨国银行经营过程中风险管理出现重大疏漏。交易员尼克•里森1989年到巴林银行工作,1992年,出任新加坡期货部总经理,负责交易头寸管理,也负责雇佣交易员和后台清算人员。由于没有建立防火墙机制,里森建立秘密交易账户,多次隐藏交易操作亏损和未经批准的交易头寸。到1994年,隐藏账户累计损失超过2亿英镑。未经内控批准的衍生品交易头寸,在极端市场条件下容易迅速放大风险。

误判日本经济形势,逆势投机日经指数、做空日本债券。上世纪90年代,在长周期经济人口拐点、房地产泡沫崩溃、美日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日本股市很长时间都处于漫长的震荡下跌趋势中,而在这种长期趋势中,交易员尼克里森错误判断了日本股市的走向。1995年,里森构建了做多日经指数期货合约、做空日本短期利率债券的交易组合。

但市场并未跟随他的预期。一是广场协议后日元连续多年漫长的升值过程接近尾声,日元兑美元汇率在1995年2季度达到最高,市场对日本贸易出口和经济不确定性悲观情绪陡增。二是1995年1月,日本发生阪神地震,市场避险情绪骤起,1994年短暂回升的日本股市又再度回到下跌通道,而国债收益率亦快速下行,其中1年期国债利率从1994年高点2.5%一直下行到1995年最低点0.04%。巴林银行股指多头和国债空头的总组合损失最终高达14亿美元。

百年大行最终破产,全球金融风险传染。1995年,有233年历史的巴林银行最终倒闭。倒闭后,以1英镑的象征价格卖给荷兰的ING集团。巴林银行破产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一是全球股市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二是扰动英镑汇率走低,三是对全球金融业经营产生隐性影响。

巴塞尔协议监管调整,银行风险更注重多维度考量。原巴塞尔协议更侧重强调对银行信用风险考量,如仅按信用风险权重计算,巴林银行在倒闭前仍是一家资本充足率良好的银行。但如果加入交易风险、市场风险等多元因素考量,则“秘密账户”的存在就是极大的交易风险暴露。1998年巴塞尔协议再度修改,要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应该与银行面临的各种风险结合,把风险考量扩大到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方面,而不仅限于将资本充足率与信用风险挂钩。《巴塞尔新资本协议》2004年公布,2006年开始实施。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银行应及时公开披露包括资本结构、风险敞口及风险管理战略等信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