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世界震惊 大陆却有人为之狂欢(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2-07-10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0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周五(7月8日)遇刺身亡的消息让全世界感到震惊和悲伤,但与此同时,这个消息却给中国的一些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提供了幸灾乐祸和狂欢庆祝的机会。

在微博热搜排名前十的话题中,与安培遇刺有关的条目就占了7条。在各种社媒体上,人们看到了许多有关安倍遇刺的报道、评论和文章。像美国2001年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一样,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借安倍遇难找到了一个发泄阀,一条条评论和一张张照片彰显了这些人对日本的仇恨和偏执,暴露了正常的人道情怀的缺失。

安倍晋三是周五上午11点半(日本当地时间)在奈良市街头为议员助选演讲时遇刺的,胸部和颈部中弹,大约四个小时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他两度出任首相,是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位首相。

微信上热传的一张照片显示,一家店铺门面上方扯起一条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昨天七七事变,今天安倍再见,为庆祝安倍遇刺身亡,全场V8啤酒买一打送一打”

还有一张照片拍的是一则店家促销广告,上面说:“只限今日今儿真高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杀,庆祝一下:凡今日进店购彩者,100元以上者,每一百元返8.8元”

中国人气最高的《头条》网站上,嘲笑、庆祝之类的评论比比皆是。一名叫“冰若清荷”的女士说:“放鞭炮,喝点,配一首老歌《好日子》”。

还有一个名叫“aoxi”的人发帖称赞刺杀安倍的凶手说,“完事后都没跑,这壮士是英雄。”

中国上海官媒澎湃驻日记者曾颖在即时报道安倍遇刺的时候,介绍了安倍在任期间为中日友好作出的巨大贡献。她一度哽咽落泪,随即遭到“五毛”和微博大V的围攻,他们骂道“不知道的以为死的是令尊”,“直播如丧考妣,嚎啕大哭,仿佛爹死了一样”,有的质疑她“到底是中国记者还是日本记者?”

曾颖后来为自己在报道时情绪失控表示道歉,但网民们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攻击,各种挖苦和谩骂持续不断。

这些极端的民族主义分子还有一个很雅气的绰号“小粉红”。他们并不满足发声于中国国内的各个社媒体上,最近两年还转战海外,云集到推特、油管等主要社媒体上为中共帮忙。

据港媒报道,日本商业媒体“日本电视台”在油管上直播安倍遇刺事件的时候,许多小粉红幸灾乐祸,有人嘲讽说“中国人民发来贺电”,也有人呼吁公众要“忍住内心的激动”,也有人把这个事件与七七卢沟桥事变相提并论说,“昨日七七事变,今日安倍祭天”。

不过,还是有不少中国网民对安倍之死感到惋惜和悲哀。人们纷纷转发有关安倍生前的各种亲民照片,有安倍跪地与灾民谈话的照片、也有安倍任内带头捐款,为武汉疫区民众捐献物资的照片,还有安倍卸任后作为普通公民的生活照片。

观察人士说,这些照片之所以让中国民众感动是因为安倍让他们看到了在中国领导人身上看不到的东西。武汉封城的时候、上海封城的时候、郑州遭遇特大洪水灾害的时候,人们都看不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身影。

一名微信用户发帖说: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间积极倡导日本国援助中国行动,疫情期间喊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永远尊敬并怀念他!”

一名叫做“湘西秀才”的人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前首相遇刺,让一部分人彻底高潮”的文章,对这种幸灾乐祸的国民心态进行了抨击。文章说: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失去生命体征,让一部分人暂时忘记了疫情的苦恼,忘记了唐山,忘记了铁链女,忘记了“社会调剂”,陷入了集体狂欢。

文章呼吁那些因遇刺而欢呼的“货色”赶快回归人类,不要忘记安倍在中国爆发疫情后主持自民党干部会议,要求每个自民党国会议员从自己的工资中扣除5000日元捐给中国抗击疫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