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破产 总统登军舰出逃 总理愿辞职(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7-10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里兰卡破产,民众要总统总理下台
斯里兰卡人民抗议要求总统总理下台。(图片来源:(Photo by 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人口2200万的斯里兰卡在中共“一带一路”的经济陷阱下,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已经是一个“破产国家”。在局势不断恶化下,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haya Rajapaksa)在示威者闯入总统官邸前逃走,外媒引述当地军方官员披露,拉贾帕克萨已登上军舰,将在海上逗留,直至安全时回国。当地政党领袖要求总统与总理下台,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表示愿意辞职。

斯里兰卡总统登军舰出逃 总理愿意辞职

印媒News18引述斯里兰卡一名海军官员指,拉贾帕克萨登上了加贾巴胡号(SLNS Gajabahu),称这是比预期更早启动的应急计划。

示威者其后又闯入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的官邸。彭博社报道,,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已向政党领袖表示,自己愿意辞职,让路予新政府。

斯里兰卡Ada Derana电视台报道称,至少有33人在示威中受伤并且被送往位于科隆坡的公立医院。

斯里兰卡首都由于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连月都有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科隆坡地方法院驳回警方关于禁止7月8日和9日在总统官邸地区进行示威的请求,但称警方有权在发生任何非法行动时采取必要的措施。

斯里兰卡数千民众冲进总统官邸

几千名斯里兰卡人民7月9日在商都可伦坡(Colombo)示威,并在和警方爆发冲突之后,突破警方设立的障碍,冲进总统官邸。

这是饱受危机冲击的斯里兰卡,今年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之一。

目击人士表示,警方虽然对空开枪,但无法制止愤怒的民众包围与冲进总统官邸。

斯里兰卡当地电视台NewsFirst播出的影片显示,一些示威民众手持斯里兰卡国旗、戴着钢盔,冲进总统官邸。

根据从总统官邸内部发出的脸书串流直播显示,官邸内有好几百名示威民众,有些披着国旗,挤在房间和走廊,高喊反对拉贾帕克萨的口号。

另有好几百名民众坐在官邸外面的地上,现场没有见到任何安全官员。

医院消息人士表示,最少有21人受伤、住院,其中包括2名警察。在民众冲进总统官邸之后,斯里兰卡总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今天召开各政党领袖的紧急会议。

斯里兰卡破产 与中共“债务陷阱”有关吗?

人口2200万的斯里兰卡,在政府耗尽用于进口必需品的外汇后,遭受了数月的通货膨胀和长时间的断电,深陷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英国政府已警告国民不要前往斯里兰卡,并称斯国正经历 “基本必需品的短缺,包括药品、厨用燃气、燃料和食品”。

由于危机没有缓解迹象,也看不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许多斯里兰卡人正非法乘船前往印度和澳洲等邻近国家,绝望地逃离国家。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格(Ranil Wickremesinghe)表示,由于债务总额超过500亿美元,斯里兰卡已经是一个“破产国家”。

斯里兰卡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国家之一。过去十年中,中国为斯里兰卡的基建项目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这些项目包括海港、机场、高速公路、发电站和港口城市。但在获得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同时,斯里兰卡也加重了债务负担。

为抵偿债务,该国于2017年将汉班托塔港口以99年租期租给一家中国公司。不过,当年斯里兰卡的债务表显示,在总共45亿美元的债务中,汉班托塔港口的债务所占的比例只有5%,斯里兰卡的最大债权方是日本、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开发银行。

有些西方人士认为,斯里兰卡陷入了中国的“债务陷阱”。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西沢利郎曾向《德国之声》表示,一般来说,由公共部门所欠或担保的债务,可能会通过国际经济论坛上的谈判取得,像是“十国集团”或G20等。但中国声称,他们一些贷款是纯商业性的,这已经超出此类国际论坛的谈判范围,因此谈判具体内容应该是要符合贷款方和借款方的双边待遇。

西沢利郎表示,债务对欠款方而言是问题,但对贷款方也是个问题。“债务陷阱”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和借款国都一直在为这样的交易辩解,称这是为了达成“共享经济蛋糕”的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