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亲北京入陷阱 没钱买油买粮宣告破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7-06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里兰卡近期深陷数十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斯里兰卡近期深陷数十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斯里兰卡政治立场亲北京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计划,但落入债务陷阱。斯里兰卡近期深陷数十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数百万人买不到食物、药品和燃料。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7月5日对国会宣布“国家破产”。

维克勒马辛哈向国会表示,由于斯里兰卡目前是破产国家,而不是发展中国家,因此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的谈判很困难。2023年会过得非常痛苦,可能要到2024年才会好转。

人口约2200万的斯里兰卡正陷入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其外汇储备暴跌至创纪录新低,用于支付包括食品、药品和燃料在内等进口商品的外汇基本用罄。

斯里兰卡目前的外汇储备也已经处于极低状态,“财政部想要找100万美元都是一项挑战,”维克拉马辛哈说。

斯里兰卡多间学校停课,燃料也仅供基本服务使用。在包括商业之都可伦坡(Colombo)内的几个主要城市,数百人持续排队数小时买燃料,甚至有民众在排队等待时与警方发生冲突。

斯里兰卡能源部长维杰舍克拉(Kanchana Wijesekera)日前透露,该国燃料库存量只剩不到一天,已派代表团前往俄罗斯谈判石油交易,盼能购买俄罗斯的低价原油。

斯里兰卡126亿美元外债的宽限期已于5月19日到期,意味着斯里兰卡自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首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

斯里兰卡央行总裁Nandalal Weerasinghe证实,斯里兰卡的债务违约。

他向债权人宣布,“我们真的没有支付这笔款项,我们的立场很明确,在债务重组之前,无法付钱。”

据美国之音此前报道,位于新德里的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Manohar Parrikar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and Analyses)副研究员古尔宾·苏尔塔纳(Gulbin Sultana)认为,斯里兰卡无力按时还贷,北京希望对此加以利用。北京正在等待好时机,达成债转股的交换,并在斯里兰卡并购土地。这样的交换将把过去的贷款转变成股权,让北京拥有斯里兰卡境内项目的所有权。

苏尔塔纳提到了北京出资的汉班托塔港项目。2017年,在斯里兰卡无法按时还债后,该项目进入了债转股机制。北京在把贷款转为港口股权后,拥有了70%的所有权。

在北京资助的项目方面,斯里兰卡目前处在不利的地位。苏尔塔纳说,如果斯里兰卡暂停项目工作,以避免接收更多贷款,它将因为停工而被迫向北京支付赔偿。

面对经济崩塌,斯里兰卡民众极其不满并上街抗议,民众对北京当局的“一带一路”项目没有好感,直言这个国家就好像卖给北京当局,现在因为债务问题经济瘫痪。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