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国社保基金:疫苗和核酸检测并不免费(图)

发表:2022-07-07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宣传COVID-19疫苗和核酸检测是免费的
中国官方宣传COVID-19疫苗和核酸检测是免费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宣传COVID-19疫苗和核酸检测是免费的,然而,从疫情发生以来这两年的社保基金变化来看,官方是在误导中国民众。

中国各省份近期陆续公布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而这些数据与社保基金(社会保险基金)息息相关。社保基金主要包含五大类,分别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

例如,山西省2021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70968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的平均工资为64708元,上涨9.67%。

从数据来看,“工资”确实在上涨。但这只是一个社会层面的全口径工资水平,有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收入远远高于普通城镇职工,即“工资”数据上涨和普通百姓实际收入是否上涨没多大关系。

然而这个全口径工资上涨对部分人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中国社保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与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相关联的。

中国社保缴费基数的上限是全口径工资的300%,下限为全口径工资的60%。随着全口径工资上涨,2022年社保缴费基数的上下限也会提高,社保缴纳的钱多了,中国民众实际到手的工资自然也就下降了。

按照中国官方规定,缴纳社保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计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

对低收入人群来说,社保缴费的增加,就会实实在在的影响到每个月的生活。

假设某市2021年的社保缴费下限为3600元,2022年上涨到4000元,仅养老保险一项(个人缴费比例是8%),每个月就要多交32元。除了养老保险,医保等方面也要缴纳更多。

如果是中国官方宣称的灵活就业人员,自己要承担全部的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用,目前缴费比例普遍是20%。

2021年1月9日,中国国务院网站发布信息显示:2020年12月15日启动的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由各级政府组织和安排费用保障,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

其实,从社保缴费不断跳涨就可以看出,中国社保基金应对疫情的支出是难以为继的。实际上,从2020年至今,社保缴费额度水涨船高。

以江苏省无锡市为例,COVID-19疫情发生之前,个人缴纳最低档是980元,疫情后就开始跳涨,由1150元到1250元,再到现在的1450元。

民众普遍认为,以后还要上涨,并且不做核酸检测了,社保缴纳费用也不会降回去。

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在5月底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成本估算时发现,结合检测量和单价变化,其中今年前4个月已花费近1500亿元。此前中国多地要求常态化核酸检测,但政府财政难以负担,地方政府盯上了中国医保基金。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中共要求常态化核酸检测 谁在赚钱?》指出,中共做什么买卖,怎么赚的钱来负担检测费用?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这都是中国百姓的钱,资金池子总共就那么大,这方面支出增大,其它方面的支出自然就要压缩。

唐新元强调,中共这几年总说要过“紧日子”,从各省公布的2021年财政支出数据来看,中共各级政府减少的正是社会保障就业、农林水利和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也就是说,中共在给劳苦大众传递所谓“过紧日子”、“勒紧裤腰带”思想的同时,收紧都是的社会民生支出,官员照常腐败,用来镇压百姓的“维稳”经费反而逐年递增。

而事关9亿中国城镇居民的养老金情况更糟糕,自2018年7月1日起,中国建立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后,各省份养老金的上缴和拨付情况也逐渐成为舆论的一大关注点。

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背后,实质上反映的是人口老龄化,以及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所带来的地区间抚养比差距扩大、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平衡等问题。

早前不少官方学者建议将男性退休年龄由目前的60岁延至65岁,这一建议引起网民不满,人为延迟退休无异于增加了社保缴费,并且更少领取退休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