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音度势” 一曲《凉州》预告流亡之祸(图)

发表:2022-07-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王以曲预测未来是怎么做到的?
宁王以曲预测未来是怎么做到的?(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宁王借由《凉州》曲推测玄宗将有流亡之祸!后来果然发生了。他非卜人,也非方士,为何可以预测出玄宗的下场?

宁王以曲预测未来

唐玄宗时期,西凉州素有爱好音乐之风,制作了一首新曲《凉州》进献给玄宗皇帝。玄宗召集诸王在别宫一同观赏。演奏完毕,诸王齐声道贺,朝拜称誉,惟独宁王李宪不拜。

玄宗问他何故?宁王进言:“此曲子虽好,但是臣听说,音乐从宫音开始,在商音结束,成于角、征、羽音,每首曲子莫不以此为基础而调和宫、商的。但是《凉州》一曲,一开始就偏离宫音且少用,征音、商音混乱且粗暴。臣听闻,宫代表君上,商代表臣下,宫不强盛而商有余,代表君上势弱,臣下容易僭越犯上。见微知着,这样的苗头现形在曲声上,传播于歌咏中,眼见于人事间。臣担心将来会有流亡之祸,乱臣逼上之患。此曲已显露出这样的预兆了。”

玄宗听完后,沉默不语。后来发生了安史之乱,举国动荡不安,这也见证到了宁王“审音度势”的微妙能力!

他是如何办到的?

为什么宁王可以在乐曲中预测到国家的未来?他是依据什么而作的预测?要想知道答案,首先得了解古代圣王为什么要作乐,并为什么视“乐”为治国的根本之一?

战国时期,荀况在《乐论》中说到:音乐,就是欢乐,是人必有的情感之一。人不能没有欢乐,欢乐了,就会透过声音和行为举止流露出来,因此人的性情尽展现在这声音动静之中。

欢乐的声音与行为如果没有好的引导,就会无序、混乱,这是先王所厌恶的,所以就创作了《雅》、《颂》音乐来导正、抒发人的欢乐之情。使声音足以表达欢乐却不放纵,歌词足以明辨是非而不花巧;令音律或曲或直、或繁或简、或高亢圆润、或强弱缓急,足以感动人的善心,邪污的风气也就无法接触到人。这是古代圣王制作音乐的道理。

音乐可以深入人心,并且快速的感化人心,所以先王谨慎地为音乐作文饰。好的音乐中正平和、严肃庄重,君臣听了莫不和谐恭敬,百姓听了莫不和睦协调,感情温和平静,举国上下同心同德而有秩序。百姓喜爱自己的家乡,就会努力去保护自己的国家。兵力强劲,城防稳固,敌国就不敢来侵犯。这也是为什么音乐被视为治国的根本之一。

回到那《凉州》一曲,宁王认为此曲“宫离而少,商乱而加暴”,可见是一首不和谐的曲调。可能是不好的风气下而有的乖违音乐,抑或是乖违的音乐诱导出不好的风气,不管因果如何,都是一个国家混乱的迹象。所以宁王才会担忧玄宗将来会有流亡之祸,果真被他一语中的。

责任编辑:黄丽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