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在中国(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22-07-06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
锈迹斑斑的中共党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6日讯】共产主义是从西方宗教分离出来的一个派别。但这个人类共同的美好的理想,在市场经济的政治环境下不现实。十九世纪出来一个新的派别马克思主义。它的特点是用专政的手段,发掘人性丑恶的一面,用抑善扬恶的方法,制造出一个理想社会。这个自相矛盾的理论,很容易被头脑简单的年轻人接受。

早期的共产党人,就是这种年轻人。直到中共执政以前,参加中共的人,大多数都是怀着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理想。取得全国政权之前,只有少数冷静的思考者被淘汰。艰苦的、对抗性的环境限制了大多数人的思考。

在全国执政以后,淘汰的过程不断加速。从胡风反党集团,反右运动,直到文化大革命。代表自相矛盾理论的各方,此起彼伏你死我活的斗争不断。自相矛盾的理论在执政集团内部渐趋淡化,谁掌握了专政的权势,谁就是真理。

苏联的共产党人也经历了相似的过程,在革命后淘汰了大部分理想主义者。为了在现实中生存,苏联共产党人恢复了旧俄国的农奴制。在此基础上仿照中国古代的官营工商业,发展出了适合于工业化的新农奴制。中国共产党掌握全国政权之后,模仿了苏联式的农奴制。

在刚刚夺权成功的时期,中共估计到社会习惯和经济的惯性,没有立刻全盘苏联化。容忍了市场经济和表面的民主政治。随着经济快速的恢复,中共逐渐开始了他的共产主义实验。第一步是消灭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党内的理想主义势力,巩固了专制政治。第二步就是以赎买为借口,没收工商业企业,开始了工商业的苏联模式。之后的反右运动,清理了党内的理想主义反对派。为农村的农奴制改革,扫除了政治障碍。

但中国两千多年的市场经济和人身自由,与农奴制相当抵触。农村的农奴制改革,虽然采取了逐步深化的策略,但还是遭遇到激烈的抵抗。用暴政的镇压加强制的方式推行的苏式农奴制,给农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害。邪教共有的虚假陈述习惯,加倍了灾难。苏联在乌克兰制造的大饥荒,以更大的规模,更全面的在中国被复制,导致了几千万人的死亡。这加剧了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以刘少奇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派,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苏式计划经济派,成了你死我活的敌人。

从社会矛盾激化,到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激化,只用了短短的十几年。理论的自相矛盾无法解决这些矛盾,理论外的斗争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极端专制。经济迅速退化到不如秦汉时代的市场经济水平。文化的沙漠化和经济的倒退,证明了文化大革命的失败。

在邪教大神毛泽东死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共产党明智派,抛弃了共产主义的理论,恢复了中国传统的模式。以一党专政的专制政治,管理逐渐开放的市场经济。取得了好于共产主义经济的成绩,稳固了一党专政的体制。

但这种滋生腐败的极端不公平的传统模式,不符合两千多年来人民的理想,也比西方的民主制加市场经济落后。这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是中国仁人志士们的共识。短期的经济恢复之后,专制的模式和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理想之间的矛盾,就在一九八九年爆发了。导火索正是两千多年来的病根,腐败。

军事镇压的成功,加速了政权腐化的速度。信息的快速传播和经济的现代化,加强了人民向往民主自由的程度。现在中共面临的主要矛盾,是转型为民主自由的体制以适应变化了的现实;还是加强镇压暂时保命,等待最后的崩溃。习近平集团选择了后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