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香港的“皇帝新衣”不赞美就是错(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7-05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访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访港,为新一届港区政府监誓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香港歌星张学友在七一之际接受央视访问,只因他受访时没有使用“回归”和“祖国”等字眼,遭中国“小粉红”攻击他“不爱国”。外界认为,在“爱国者治港”与国安法大旗下,张学友事件反映北京对香港的霸凌。

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之际,党媒采访香港艺人造势。但央视播放的一段采访画面,让香港歌星张学友意外陷入风波。只因一句“香港加油”,就引来大陆“小粉红”网暴,该视频也迅速在微博被删除。

张学友3日发表声明,称他对“香港加油”成为“禁语”无法理解,并希望中国人能“以理服人”。

对此,台湾基进新闻部副主任陈子瑜在脸书发文表示,张学友在影片中只字不提祖国、回归,而是强调起伏、相信香港,最后更说香港加油,在现今肃杀的气氛,已经是相当大胆的表态,“不同的位置、地方、身份,有不同的抵抗方式。”

三立新闻报导称,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表示,中港之间的寒蝉效应在持续扩大,只要动辄得咎就会被大量出征,这是在“爱国者治港”与国安法的大旗之下,北京对香港的一种霸凌。

他质问,“今日张学友能出来用“以理服人”去应对,是因为他是张学友,但更多的香港普通市民能用这样的方式面对中国吗?”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副教授吴建忠分析,北京为了25周年回归纪念,动员了很多大咖艺人出来祝福,而张学友影片中表现出的不卑不亢,对北京而言非常刺耳。

吴建忠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香港人能“心悦诚服”地回归,张学友没有讲出“祖国”,对小粉红而言就是刺激。

不少网民也撰文热议“当批评声被压下去,赞美得不够热烈也是一种错误”。有网友说,听到张学友的声明,心里更多生出的是一种悲凉,香港再往前一步,可能就“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

流亡美国的香港商人朱敖翎向新唐人电视台表示,现在香港很恐怖的地方在于连说话都很容易被人曲解,一个‘不爱国’的帽子扣上来,就变成了文字狱,就跟以前红卫兵一样,一堆人拚命抓别人的一点点错处,抓出来他们就很开心。”

朱敖翎感叹,现在香港已经像是‘皇帝的新衣’的故事情节一模一样,“他们只需要赞美,你不赞美就是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