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寒冬 深圳东莞打工时薪砍至9元(图)

发表:2022-07-04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经济 深圳 东莞 打工 时薪
中国经济寒冬,今夏深圳和东莞的打工族时薪砍至9~10元。(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4日讯】每年暑假是中国珠三角地区学生的打工旺季,会有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地数以万计的学生流入深圳东莞。但是今年遇到中国经济寒冬,打工时薪砍到仅剩9~10元人民币,月薪直接腰斩至2000元。东莞东城一家企业直言,今年没什么订单,暑期打工的学生一个都不招。

根据《财新》7月4日披露的中国生产重镇深圳和东莞惨况,以往每年夏季是珠三角地区平价工人的招聘旺季,将有不少老师带着职校学生进厂打工赚钱,是当地制造业的重要劳动力。然而,今年的招工情况很惨,打工时薪都是9~10元(人民币,下同),“没有更高了”。东莞东城一家企业的员工更是表示,去年学生工来多少招多少,时薪是14元,但今年厂里没有什么订单,一个都不招。

东莞“招工一条街”之称的厚街东明路,今年夏天尤其冷清,很多劳务中介的大门紧闭,快餐店和百货店白天也门可罗雀。郭姓中介店门口张贴了很多宣称时薪19元~23元的广告,然而被问起时,才无奈地回答,“我们连换广告的钱都出不起”,“9块1小时的广告,贴出去也难看”。

不仅东莞的时薪低,深圳龙岗区嶂背工业区,暑假工和临时工的时薪同样陡然下降至10元左右。并且,中年工人的工作也难找,时薪砍至仅11元~12元。

一名在烈日下接连奔走数家劳务派遣公司、从江西吉安辗转来到东莞塘厦的陈姓学生面露失望。他说,去年打工一个月挣了4000元,今年只剩下2000多元。本来计划用打工钱为患病的奶奶买营养补品,现在“只能算了”。为了省钱,他走路5个小时,从东莞塘厦走到深圳龙华,期盼能找到好一点工作机会。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