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乐器 穿透人心的力量(图)

作者:蔡雅 发表:2022-07-0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戚晓春演奏二胡。
神韵二胡艺术家戚晓春演奏二胡。(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对我而言,聆听神韵交响乐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的演奏,二胡这种在中国民间再普通不过的乐器,竟然在世界著名舞台上,可以和不同的西方乐器和谐搭配,产生独特的韵味,还可以在钢琴的伴奏下进行独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让人自豪又震惊。

于是,不懂音乐的我从此对二胡情有独钟,同时拥有更多机会聆听神韵的二胡演奏。无论是三把琴合奏,还是钢琴伴奏下的二胡独奏,甚至是与其它管弦乐器的合奏,都如清泉流入心田,疲劳顿消。

我有一次反复聆听神韵原创音乐的一首二胡独奏,那乐音竟似乎在和我说话,每一句都打入我心里,于是我就一句一句地记了下来:

朋友啊

你可愿意坐下来听我诉说

你辗转来此历经无数岁月

你带着一份誓约

经历千古轮回

历经风风雨雨

那是你的历程

还记得那份约定

还记得那风雨历程

⋯⋯

也许,作曲家的原意中有更深的内涵,但在我听来,这把二胡奏出的曲子似乎是与我心灵瞬间联通的知音,那种亲切无以言表,她完全明白我的内心,提醒我这个迷中人,让我明白自己一切的来龙去脉,解开我的一切烦忧。

幸运的是,如此美妙的神韵音乐,现在能通过线上影音平台“神韵作品网站”,让我们能不分地点、场合,就可以反复聆听,越听越美,越能享受其中的深刻内涵了。

观看更多请到神韵作品网站:
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_tw/

购票现场观看神韵演出: 
https://zh-tw.shenyun.com/Tickets

神韵二胡具内涵 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无论是弹、拉、拨,还是长短弓,揉、按、滑、颤,二胡的演奏手法多种多样,既有表达悲伤的和缓低沉、如泣如诉;也能呈现江南水乡女子之柔美、端庄秀雅;还有模仿鸟叫,表现幸福欢快的跳跃; 更可描绘马儿鸣啸、驰骋战场的场景。神韵舞台上,一曲二胡终了,往往掌声雷动。

对于同一首曲子,每个人的感受可能不一样,但有一点都是相通的,就是那种美妙直达心底,让你心情平静,忘掉烦忧。这一点,对于艺术界人士来说,毫不例外。

意大利一位歌唱家赞佩道:“我感到二胡的乐音不仅仅是乐器演奏,就好像是人在歌唱,简直就是来自天堂的声音。这谐和美妙的旋律直达我的内心,给我一种非常宁静安详的感觉。”

一位法国小提琴手说:“二胡演奏家,用两根弦演奏出的旋律完全牵动我们的灵魂,我们完全沉醉于另一个境界和精神层面,感到天与地的真正融合,中国艺术在舞台上从容而自然地展现,真是太美了!”

对于二胡在神韵整个交响乐中的演奏,台湾一位大提琴教师在聆听《神之韵》这首曲子后感触颇深,“就好像王者的交会:‘二胡’是国乐的王者乐器,‘小提琴’是西乐里面的王者乐器,神韵交响乐把这两个平常‘王不见王’的乐器,非常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中西合璧又不针锋相对,那个谐和是很难能可贵的。”

二胡这个简单的中国民间乐器,只有两根马尾弦,为何会有如此穿透人心的力量?

神韵二胡艺术家戚晓春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其实,真正能打动人的并不是纯熟的技术,技术大家都有,但是到了一定的层次以后,那真正能打动人们的还是背后的内涵。”

神韵的艺术家掌握了炉火纯青的演奏技艺,还通过修炼,让自己的心境达到更加纯净的境界。

戚晓春说,“我们在心性上的要求比较高。越宁静、越纯净的时候,神就会展现她的力量”;“因为当我们纯正、不带有杂念的时候,神会加持曲子,背后的内涵会很丰富。人们听到的是那些(内涵),并不是说我有那样的力量,或是我的琴声有那样的力量。”

有缘听到这样演奏的人,是很幸运的。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