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闭幕发公报 史无前例提中国14次 尖锐批北京(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6-29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7峰会2022
G7闭幕联合公报提中国14次史无前例,尖锐批北京 。(图片来源:Photo by TOBIAS SCHWAR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为期3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当地时间6月28日在德国落幕,并发布了重点针对中俄的联合公报。公报中对中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厉批评,谴责中国(中共)“不透明和扭曲市场”的国际贸易行为,并承诺减少对中国(中共)的“战略依赖”。经统计,“中国”(中共)一词史无前例出现在公报中14次。

联合公报还敦促中国(中共)维持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向俄罗斯施压要求停止入侵乌克兰,并放弃在南海的“扩张性海洋主张”。G7峰会公报继去年再次提到香港,呼吁中国(中共)履行其在《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承诺,保障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G7闭幕发表联合公报 提中国14次 尖锐批北京 史无前例

根据白宫发布的概述和G7联合公报,G7成员国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是他们所面临的主要的共同威胁。梳理发现,此次G7公报中一共提到中国(中共)14次,一年前的公报只有4次。

 一位美国官员称,这一联合声明“在七国集团范围内是前所未见”,承认了 “中国(中共)不透明、扭曲市场的产业政策所造成的伤害”。

G7成员国领导人还对中国的侵犯人权行为表示关切,敦促中国政府尊重基本自由。他们强调,西藏和存在“强迫劳动”的新疆情况是“主要关切的事”。

综合路透社等外媒称,G7在公报中对中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厉批评”。首先是南海问题。公报宣称,G7重申保持一个“基于包容和法治、自由且开放的印太地区,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以武力或强迫手段改变现状并增加紧张局势的企图,“我们强调,中国在南海的广泛海洋主张没有法律依据”。

公报提及涉台、涉港,以及在新疆和西藏地区的人权问题。

G7联合公报还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指出中国(中共)的“经济罪名”,称G7国家将共同致力于应对中国“不透明和扭曲市场的干预”和“经济胁迫”等“不公平经济行为”带来的挑战,包括减少对中国的战略依赖、提升供应链弹性、加强在关键领域的合作……

美国“国会山报”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称,这一公报的达成,在G7的历史中“史无前例”。美国此前一直无法成功说服G7其它成员国在公报中用类似表述提及涉华议题。

摆脱对中国经济的依赖

G7峰会东道主德国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在6月28日的闭幕演讲中强调了西方与中国关系的“矛盾”。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非常清楚,我们的供应链和出口必须多样化”,这意味着也要“关注整个亚洲区,因为许多国家已经崛起,而不仅仅是中国”。

随着中国在经济上逐渐赶上西方国家,北京在世界舞台也更加自信。近年来,中国成为出口大国并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和贷款,在世界各地的贫困国家修建公路、铁路和桥梁。虽然一开始受到热烈欢迎,但部分接受国后来却发现自己陷入了债务困境。

肖尔茨日前警告,中国多年来在较贫穷国家,特别是在非洲的贷款狂潮构成了“严重危险”,可能使世界陷入下一次金融危机。为了提供发展中国家更多选择,七国集团6月26日承诺为全球基础设施计划筹资6000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说,这项庞大的计划向发展中世界的合作伙伴表明:“他们有选择权”。

在G7峰会举行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事务协调人柯比曾明确表示,G7会议和北约峰会的目的非常明确,即支持乌克兰、让俄罗斯承担责任,同时专注于定义西方未来几十年的其它共同挑战,“其中就包括中国(中共)构成的挑战”。他还承认,即将出炉的北约新“战略概念”针对的就是中国(中共)。

此前两天(6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了一项G7基建计划,被外界广泛认为是在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

G7公报促北京履《中英联合声明》承诺 强调台海和平

继去年七国集团(G7)联合公报首度提及台湾后,今年公报再次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同时也对中共侵犯人权、对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提出尖锐批评。

G7领袖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敦促北京政府尊重基本自由,敦促北京政府履行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其中北京同意香港可以在“一国两制”模式下保持一些自由和自治权50年。

公报敦促中国履行在《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确保港人享有自由和高度自治。公报也强调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

G7公报连续两年促请中国尊重新疆的人权、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

另外,继去年峰会首度提到台湾后,七国领袖今年再度在会后公报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公报中呼吁中国维护国际法义务,提醒中国遵守联合国宪章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原则,戒绝威胁、胁迫、恐吓或武力。

联合公报称:“我们强烈反对任何通过武力或胁迫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加剧紧张局势的企图”。

中央社引述日本富士电视台新闻网(FNN)报导指出,与会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峰会后记者会,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岸田在峰会后举行记者会表示,G7领袖再度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