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赴七一草木皆兵 党喉官方记者也被挡采访(图)

发表:2022-06-28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湾仔金紫荆广场即将举行七一升旗仪式。(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湾仔金紫荆广场即将举行七一升旗仪式。(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6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香港七一主权移交25周年庆典及新政府就职典礼,港府的保安措施空前严格,还严格审查记者。继不准至少10家香港及外媒采访后,当局再以“保安理由”要求撤换采访回归仪式的记者,甚至包括“自己人”——中联办旗下喉舌报记者及政府新闻处的人员。

习近平会否亲身“出席”香港七一活动至今仍未明朗,但中港当局严阵以待,除了3万港警总动员、全港实施无人机禁飞、出席庆典者事先隔离,还对传媒严格审查。香港记者协会6月28日晚上发新闻稿,指在傍晚获悉,香港政府新闻处以“保安理由”要求多家原本获邀的传媒机构,撤换至少10名已报名采访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升旗礼及新一届政府宣誓仪式的记者。

据记协了解,受影响的传媒机构包括《明报》、《香港01》、《南华早报》、now新闻台及法新社等至少七家本地及外地大型通讯社、报章、电子传媒及网媒。有关传媒因此可能没有记者在场采访。记协对于当局在如此重大事件作出无可改变的采访安排,表示极度遗憾。

记协指,政府新闻处早于本月16日就要求每家获邀传媒机构,为最多20名出席的记者及摄影记者或摄影师报名。其后处方收紧安排,通知传媒只容许派出各一名记者采访就职典礼及升旗礼,还要求有关记者于6月26日开始,每日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呈阴性才可采访。采访就职典礼的记者则须自6月29日开始入住隔离酒店。

惟到了6月28日,新闻处突然通知多位已报名的记者,以“保安理由”拒绝他们到场采访。虽然传媒机构可申请换人,但新报名的记者或已不可能符合6月26日起每天核酸检测阴性的要求,“这无疑是强人所难”,结果大部分传媒机构已无法安排符合要求的人手,将不可能派员到场采访。

据网媒ReNews报导,记者报名后因未能通过警方资格审查,导致无法采访七一活动,甚至连“自己人”——中联办操控的党喉《大公报》记者都未能通过审查,要由其他人替补;政府新闻处亦有员工未能过关。

记协批限制采访 让庆典蒙污

ReNews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过去每逢领导人来港,都会对入场采访的人进行资格审查,5年前习近平访港时已有不少记者无法通过警方的背景审查,最终在内部意见争取下记者能顺利入场,但今年情况显然不同。而今次警方的审查标准似乎极为严格,被拒入场的人员,包括曾多次被派到中国内地采访的人员。这些记者纵使成功通过港澳办的背景审查,获准到中国大陆“合法采访”,但这次仍无法通过港警的审查,在香港采访七一活动。

记协批评当局在此重要时刻作出临时而狭隘的采访安排,且拒绝理由空泛,严重损害香港的新闻自由,促请当局尽快安排补救措施,保障采访权利。

声明最后表示,当局早前已经拒绝至少10间本地具知名度网媒、境外传媒、海外通讯社及图片通讯社采访七一活动,如今再要求撤换记者,导致传媒机构无法到现场报道香港历史时刻,“不但窒碍新闻工作者履行天职,亦为此等全球触目的盛事蒙上污点。”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