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4件事开罪习近平 2件触习底线(视频)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6-28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世界上有很多奇妙的事情,时间就是其中之一。30年有时感觉很短暂,可是30年中,又会发生很多事情,李嘉诚与习近平的故事,就是如此。他们之间的故事,要从大约30年前讲起。

1993年1月,一位39岁的年轻中共官员到香港访问。他雄心勃勃,此行到访有“东方之珠”、“国际金融中心”之称的香港,目的是要从这座城市灯光闪烁的摩天大楼中,找到为福州投资的富商巨贾。这位官员就是时任福州市市委书记的习近平。

习近平此行成功了吗?他找到了谁呢?1993年8月,也就是到访香港半年后,习近平在福州接待了一名贵客。这名贵客就是香港当时最著名的富商李嘉诚

一张当时双方会晤的照片显示,习近平走在李嘉诚旁边,李嘉诚和随行人员手捧鲜花,福州的接待看起来相当隆重,欢迎的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李嘉诚先生一行”。

李嘉诚此行必然是来投资的,他投资的是什么项目呢?是一个历史文化项目。福州市于1986年获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0年开始编制保护规划。同年,习近平升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所以,习近平就先从历史文化项目上,做出一番成绩。习近平找到李嘉诚,来搞福州的一个古迹项目——“三坊七巷”。

什么叫“三坊七巷”?对于“三坊七巷”的意义概况,有这么句话,叫做“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近代的著名人物如林则徐、左宗棠、林觉民都曾在此居。“三坊七巷”自西晋末年开始兴建,唐代“安史之乱”之后,一些南移的人便在该区居住。“三坊七巷”不仅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城中心历史文化街区;还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里坊街区,有“里坊制度活化石”之称;因为良好地保存了众多历史建筑,又有“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之誉。

正是由于“三坊七巷”的地位超然,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有意重建“三坊七巷”。他找来李嘉诚合作,想将“三坊七巷”改建成集文物、商业、旅游、文化、住宅及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区域。习近平请来李嘉诚,一直陪伴李嘉诚到处参观,可见习近平对此相当重视,因为如果这个项目做好了,便可作为习近平仕途上的“光辉”政绩。

李嘉诚对项目考察后,承诺投资30亿人民币。1993年,福州市政府与李嘉诚旗下的闽长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三坊七巷”街区的房地产开发合同,计划保护其中的4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余建筑和用地均拆迁更改为高层住宅小区。

问题出现了,2003年,13层商用住宅楼“衣锦华庭”一期完工后,受到当地人民和专家学者的批评,他们指责项目导致古宅被拆、古街变样,西北角被削一角,大片区域遭严重毁坏,古迹变住宅,“三坊七巷”变成“二坊五巷”。这是怎么回事呢?

“三坊七巷”位于福建福州鼓楼区,以南北走向的南后街为轴,西侧为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等“三坊”,东侧为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等“七巷”。但项目完工后,光禄坊改成马路,杨桥巷改成杨桥路,吉庇巷改为了吉庇路,所以,“三坊七巷”实际就变成了“二坊五巷”。

这导致李嘉诚在此项目上受到批评。2004年,62位福州专家、教授联名致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呼吁保护福州文物。2005年底,福州市政府终止与李嘉诚的合约,原本整个合约有50年,将“三坊七巷”土地的使用权收回。

这件事情发生时,虽然习近平已调任浙江,但中央内部有人借此事,将矛头直指习近平,更质疑他与下属受贿。据传,关键时刻,有北京最高领导人挺身保护,习近平才没有波及,但“三坊七巷”项目,一度成了政敌攻击习近平的把柄。

可以说,李嘉诚与习近平的合作始于“三坊七巷”,但事情的结果却不如人意,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一个故事。这件事情上,李嘉诚虽说算是得罪了习近平,但是事与愿违的因素更大一些。

光阴荏苒,时过境迁。2012年,习近平与李嘉诚相识20年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1号人物。

李嘉诚曾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成为香港在大陆的最大投资者。然而习近平刚刚上任,李嘉诚就开始撤资。从2013年到2019年,正当中国房地产市场愈炒愈劲时,香港首富李嘉诚却反其道而行之,大量出售中国资产,不仅出售,反而是越卖越多,住宅、用来收租的商厦都陆续出售。

6年间,李嘉诚接连出售了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北京盈科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重庆大都会等物业,这些地产,幢幢都是中国的高级商厦。2017年,李嘉诚连在香港的核心物业中环中心都以402亿卖出,据财经界估计,他已从中港套现超过2500亿港元。

虽然李嘉诚多次被记者们追问,出售地产的原因,但他一直否认撤资,只称“一如以往,集团将继续在全球,包括在内地寻找投资机会。”

当时,有人笑李嘉诚错过地产狂潮,不过,李嘉诚在中港打滚多年,尤其在中共一党专政的国度,心知肚明政治与商业密不可分,不能获得中央支持,又岂能在生意中获最大利益,同时明白失去政治力量,资产已失去护城河。

就在李嘉诚撤资的过程中,2015年9月12日,新华社旗下机构“了望智库”发布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批评长和系撤走中国资产,是“失守道义”的行为。

文章敲打李嘉诚“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

文中更指“李嘉诚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但是,鉴于李嘉诚最近20年在中国获取财富的性质,似乎不仅仅是商业那么简单。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谈到和中共高层的关系,文章更是点名香港一众富豪:“在大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亦有李嘉诚的身影,如深圳的盐田港,大陆方面即交给了李嘉诚。‘一哥’李嘉诚如此,‘二哥’李兆基和‘四哥’郑裕彤,也是如此,李、郑兴建了‘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众多香港地标性建筑物,无政府人脉,是绝对办不到的。从老大到老二、老三,都是早年打基础,80年代爆发为巨头级华商,那就绝非偶然了。”

谈到香港,文章传达高层的意思“李嘉诚对于养育他的香港,应该负有巨大责任,当下香港动荡,造成各方困扰,急需定海神针。李嘉诚理应成为香港稳定的基石之一。部分撤退,部分坚守。不能将全部家产都转移出大陆和香港。”

说来说去,其实这篇智库的文章,传达的意思就是,一是告诉李嘉诚,做为“故人”,我习近平对你曾经有扶持,如今我上台了,你李嘉诚要用实际行动支持,要有资金上的支持;二是挑明,香港大佬们,和江泽民、曾庆红们的关系,其实习近平很清楚的知道,既往虽可以不咎,但是你们要懂得站队,站在我这边;三是告诉李嘉诚,希望你能起到帮我稳住香港的作用,尤其在资金上,不能跑掉。

李嘉诚读懂了这些意思吗?当然,聪明如李嘉诚,怎么能不懂呢?不过,李嘉诚心里不稳,他不敢用几十年来的经济硕果,去参与习近平、江泽民的政治赌局、政治搏杀,思来想去,虽然走资会得罪习近平,但眼下,还是得36计走为上。

所以,2015年,这篇代表最高层以上的文章发出后,李嘉诚还是在跑,这件事,肯定又得罪了习近平。

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很多香港名人、商界人士都不敢表达真实看法之时,李嘉诚在媒体刊登广告,其中一则是“黄台之瓜,何堪再摘”,这是借武则天次子诗句劝阻中共当局不要赶尽杀绝。当年,中共当局与港人冲突激烈,这件事情上,李嘉诚的表态,可能不仅得罪了习,也触碰了习的底线。

同年10月1日,中共举行70周年“建国”纪念日,北京举办了规模空前的大阅兵,广邀港台政商人士出席。消息称,李嘉诚以“私人原因”拒绝出席。这就是李嘉诚得罪习近平的第四件事,可以说,也是触碰了习的底线。

为什么说,后两件事,李嘉诚触碰了习近平的底线呢?一个是从事情的性质上说,另一个,我们以时间为节点,来验证一下。

2019年,李嘉诚疑似被自己出钱出力兴建的汕头大学离弃,李嘉诚及李泽楷都没有出席毕业礼,是创校18年以来的首次。据报导,李嘉诚向紧密伙伴表示,他与家人被汕头大学排除在外,“感到非常揪心,因为他在汕头大学没有实际话语权”。

2020年的两会,李氏家族亦没有人赴京开会。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李嘉诚作为香港首富在此次大会上受到冷落。因为,此次大会表彰的40名创新创业人物,其中有3名是香港人,但名单中没有香港首富李嘉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时,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时,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曾高规格接见李嘉诚。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观众朋友们,以上就是《长歌行》今天的内容。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喜欢我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开启小铃铛🔔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