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挤兑事件频发 这次钱荒或更猛烈(图)

发表:2022-06-26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到了季度和半年度考核的重要时点,财政存款也要发生变化,中国银行业近期流动性紧张,或将再次发生钱荒事件。和以往不同的是,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市场萎缩和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资金外流等因素,这次钱荒的范围和影响或更加猛烈。

金融风险暴增 国有银行也遭挤兑

继河南村镇银行无预警冻结储户存款之后,作为国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限制储户每日提款额度、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都曝出储户大排长龙,等待取款的事件。

6月25日,网传视频显示,市值第一大的国有银行--工商银行的深圳一个支行出现储户排长队等待取款。

 

 

6月21日,社交媒体流传中国银行在深圳一个支行遭储户挤兑的视频。视频显示,位于深圳市石岩街道的中国银行支行,每天人工办理取款窗口只有2个,现场有200人排队等候取款。

 

 

6月20日,一段银行限制提款额度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视频内容显示储户在中国农业银行一家分行提款,被银行职员告知每天提款额度是1000元人民币。储户问:“为什么限制我1000元1天?解释!”

农业银行职员答复说:“不是我规定,是系统自动设置的。”

 

 

在上海和丹东等市也出现上述类似的情况。北京银行也普遍存在每天只能转帐5000元人民币的现象。 

河南数家村镇银行从4月份起拒绝储户取款,到现在储户也是分文未得,涉及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接近百万的储户。

关键时点财政存款变化也影响流动性

财政性存款是财政部门代表政府掌管、存放在金融机构的财政资金,包括国库存款和其它财政存款。每年3、6、9、12月为典型的财政存款减少月。

从直接影响路径来看,财政存款的变化通过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即央行储备货币中的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分项)的影响,带来储备货币的反向变化。

具体影响方式为:缴税行为使得企业存在商业银行的一般存款(按比例计提存款准备金)转变为财政性存款(全额上缴到中国央行,不计入一般存款,不计提准备金),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由此下降,央行的储备货币项目下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分项减少,储备货币减少。

5月19日,中国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告,处罚了中国银行深圳3家支行,因为涉及“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

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的经济学家李恒青说:“中国银行大多承担着地方财政支出的服务功能,同时也有个人的储蓄业务,地方财政的上级拨款和税收等,一般放在当地中国银行分行操作,‘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就说明把当地政府的资金借出去还不回来了,大钱都这样,更不要说百姓的储蓄。政府监管混乱,加上银行业贪污腐败,或者是政府官员直接插手贪腐,现在连当地政府的财政开支被贷出拿不回来。”

李恒青说,“中国银行肯定在恒大里头有大量的这种债券的承销或者是直接的这种信用贷款,一大堆大量的这种住房的贷款、银行按揭。”

房地产市场萎缩 金融风险传导到银行业

在中国经济急剧放缓的背景下,年轻人对买房的决定变得越来越谨慎。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4月的楼市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47%,为2006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今年1-5月,无论是单月数据还是月度累计数据,很多城市的新房成交同比下跌幅度都超过了50%。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房地产要大反弹的话,难度是很大的。对整个市场而言,中国今年流动性会比去年相对宽松,但是又会承压于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套期交易的全球无风险利率的上升。所以总体而言的话,目前流动性因素相对整个市场而言,宽松程度是有限的。

5月28日,中国《财经》杂志文章《在十字路口的房地产》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处在危机形势,这个判断决定了房地产是慢慢调理,还是要马上送进ICU,如果错过上呼吸机的最佳时刻,中国经济在很短的时间内(可能)会急剧恶化。现在房地产已经波及金融系统,尽管中央一再强调防止系统性风险,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还是加大了,触发点就是房地产。

钱荒事件

钱荒,指的是由于流通领域内货币相对不足而引发的一种金融危机。

2013年6月,一场被称为“钱荒”的事件开启了各方对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流动性的持续关注。

6月份是商业银行考核二季度贷存款规模的时点,短期存款冲规模导致市场资金更加紧缺,资金成本上升。6月底、7月初又恰好是准备金缴款和财政缴款的时点,流动性上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的资金紧缺。

而在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市场萎缩和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资金外流等因素的影响下,这次钱荒的范围和影响或更加猛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