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谏言用佞臣 齐桓公的教训太深刻了(图)

发表:2022-06-2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诚意
为政以德。自古为政用人,道德至上,品性第一。(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管仲病重时,齐桓公前去看望,说:“仲父的病很重了,如不讳言,此病不起,仲父有什么话教导我吗?”

管仲回答说:“君王即使不来问我,我也有话要对您说的。虽然如此,君王您还是做不到啊!”

桓公说:“仲父要我往东,我就往东,要我往西,我就往西。仲父对我说的话,我敢不听么?”

管仲整整衣冠起身回答说:“我希望您把易牙、竖刁、堂巫和公子开方辞退掉。易牙用烹调侍候您,您说,唯有婴儿的味道没有尝过,于是易牙蒸了他的儿子献给您。人情没有不爱自己儿女的,他对自己的儿女都不爱,能爱您么?您喜欢女色而忌妒,竖刁自己宫身而为您管理宫女们。人情没有不爱自己身体的,他对自己身体都不爱,能爱您么?公子开方侍奉您,十五年不回家探亲,齐国与卫国之间,不用几天行程就到了。人情没有不爱双亲的,他对自己双亲都不爱,能爱您么?我听说过:作假的不可能持久,掩盖虚伪也不会长远。活着不干好事的人们,也一定不得好死。”桓公说:“好。”

管仲死后,安葬完毕,桓公就废除了易牙、竖刁、堂巫和公子开方四人的官职。但是驱逐了堂巫,桓公却生了怪病;驱逐了易牙,却感到食味不佳;驱逐了竖刁而宫中混乱;驱逐了公子开方而感到自己的朝政没有条理。桓公说:“呵!圣人也难免有错误吧!”于是重新起用此四人。

过了一年,四人作乱,把桓公围困在一个屋子里不得外出。有一妇女,从小洞钻入,到了桓公住所。桓公说:“我饿了想吃,渴了想喝,都得不到,为什么?”

宫女回答说:“易牙、竖刁、堂巫、公子开方,四人瓜分了齐国,道路已经十天不通了。公子开方已把七百多社的土地和人口送给卫国了。吃的东西都将得不到了。”

桓公说:“咳,原来如此!圣人的话实在是高明呵!要是死了没有知觉还好,若有所知,我有什么面目见仲父于地下呢!”于是便拿过头巾包头而死。死后十一天,尸虫从门缝里爬出来,人们才发现桓公死了。六十七天以后,齐国内乱稍平,才为桓公殡殓。又过了八个多月以后才得入土安葬。

为政以德。自古为政用人,道德至上,品性第一。因为“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本乱而末治者,自古及今,未之有也。

何谓诚意?《大学》曰:“勿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

诚意,就像人讨厌恶臭、喜好美色一样自然而然,发自内心,没有丝毫的假意造作。这种“意”,是人秉承于天的自然本性。这种本性,表现在人这儿,就是人之常情。

夫人情莫不爱自身,疼儿女,敬父母,而易牙蒸了自己的儿子,竖刁自处宫刑,公子开方十五年不回家省亲,如此违背人之常情而曲意逢迎君主,必是虚情假意,必然别有所图,其伪装也必不会持久。桓公未听从管仲的谏言,重用此四人,后终因四人作乱,自身被困而死,尸虫出户两月而不得入殓。不亦悲乎!

桓公之悲,首先在于心意不纯正,违背了做人的自然本性与道德,焉有身为人君而想吃婴儿肉的?其次在于不能用贤,却重用了违背人性的无德小人。为政以德。君臣上下皆无德。无德之人为政,政必乱。桓公的教训,不亦深乎!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