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云汉芯城IPO仅仅是为了活命(图)

发表:2022-06-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我要上市圈钱,我要圈钱活命。”听上去是不是很赤裸裸?

没错,这就是一个赚差价的中间商想到A股IPO的心声。云汉芯城就是这样的“汉子”,从不掩饰自己IPO的目的。一个赚差价的中间商,多年入不敷出,创始人们在上市前就不断套现,IPO只是为了给公司找接盘侠续命,难道A股真的就是唐僧肉?

云汉芯城,一个名字里带芯,IPO说明书写得很坦诚的中间商。别被芯字迷惑了心智,他不是芯片公司,而是一个电子元器件的分销商,在深圳华强北这样的中间商曾经有成千上万家,北京的中关村路边上都有人拎着站街卖。马云、刘强东也曾经想干这个,因为线上平台需要太多的资源和开发、运维投入,销售规模无法覆盖成本,不赚钱。

马云他们都赚不到钱的生意,云汉芯城就能化腐朽为神奇?2015年之前肯定是亏钱的,2019年还亏损3059万,到了2020年准备冲刺IPO了,公司开始赚钱了,当年盈利3079万,到了2021年更是赚大钱了,盈利1.61亿。真的赚钱了么?募集资金用途中有4.2亿资金,也就是募集资金的44.61%将补充流动资金,赚的钱去哪儿了呢?

别激动,经常看到富豪们被一根稻草压死,为啥?账面富贵呗。看看云汉芯城的经营活动,2019年营收8.2亿,2020年15.33亿,2021年38.33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019年为-7179万,2020年-6879万,2021年-5065万。翻译一下就是,云汉芯城三年经营活动持续流出1.91亿,这就是汉语词典中入不敷出的现实版。

规模上去了,钱还搁外面飘着呢。2019年的应收账款只有5656万,到了2020年应收账款翻了3倍到1.76亿,2021年再次翻倍到3.99亿。除了钱越来越不好收,仓库里的货也是越压越多,2019年存货3445万,到了2020年上升到8263万,冲刺IPO的2021年更是飙升到2.21亿。到底是公司发展壮大了,还是中间商的生意不好做了?

抛开不赚钱的年月,仅2021年应收账款和存货就占到总资产的57.61%,为啥?为了冲刺IPO,要做大规模,让报表好看一点呗。催肥的IPO背后,公司的创始人曾烨和刘云峰从一开始就对这门生意不看好,第一轮融资的2018年就分别套现了524万和1350万,到了2019年9月,曾烨套现4975万,刘云峰套现2552万。

曾烨等人在IPO前一共套现1.19亿,最后一次套现时估值超过25亿,按照IPO估值56亿看,曾烨等人少赚了100%以上。为啥急着套现?应收越来越大,存货越来越多,经营性现金流一直入不敷出。更糟糕的是到了2021年末,短期借款增加到2.22亿,资产负债率提升到59.48%,而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1.48亿,随时都有资金断裂的危险。

回头再来看云汉芯城的募集资金用途,一共9.4亿,其中2.9亿搞交易平台,1.3亿搞配套项目,9597万搞仓储,4.2亿补充流动资金。典型的资金饥渴症,云汉芯城不及时补血,可能就生死难测了。

这样的企业上市难道就是为了给股东们找接盘侠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