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外交低头了 习近平派特使向欧洲“认错”?(图)

发表:2022-06-23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2年4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讲话后向台下观众挥手。(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2日讯】中共在20大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了能够确保连任安内攘外,除了必须让内无其他势力出头,同时也默默派出特使访欧,以改善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

20日,据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报告中显示,有近1/4于中国经营的欧洲公司已经考虑将投资转移出去了。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主席弗雷德里克‧肯普(Frederick Kempe)于《CNBC》的文章中提及,习近平为了避免失去大位之风险,而开始寻求各种措施,来保全他在20大的势力,其中特使访欧,即是政策之一,并放低姿态对欧盟释出善意。

据报导称,此次将会派出吴红波出访,他本身是北京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在这次之行程中将会拜访法国、比利时、捷克、匈牙利、德国、意大利和赛普勒斯等国家。

吴红波说,北京于很多事情方面“犯下错误”,从处理COVID-19的疫情至战狼外交,而再到经济管理不善等方面。吴向外友善地释放出讯息表示,相对于美国来说,他们是欧洲首选之合作伙伴。这样的表示被外界认为中方已经一改战狼的外交风格,而改取低头政策。

弗雷德里克‧肯普分析称,习近平于其国内也遭遇危机,而且经济情况更是近几个月来最糟。据外媒报导指出,中国在今年前5个月之预算赤字,已经激增达近万亿元人民币,成为有史以来最糟的水平。其主要原因是COVID-19疫情爆发之封城政策,以及税收锐减致使支出激增、收入下降所致。

外界认为,习近平为了在20大能够万无一失的掌权,除了派出特使来向国际求和之外,同时已于国内启动了财务损害控制措施,其中包括了财政与货币刺激、基础设施支出来增加国内需求,以及缓解对于中国科技业之监管。

欧盟、英对北京态度大转弯

意大利政策评论家雷斯特利(Sergio Restelli)指出,欧盟对待中国的立场,已经从过去的战略性伙伴,如今已演变成战略性对手,因欧洲认为中方正在利用欧洲大陆来促进自身利益。

雷斯特利表示,中国对于COVID-19疫源交代不清和战狼外交等策略,仅会加深欧盟的疑心而已。有专家说,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恶化至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以来之最低点。

2021年3月,欧洲联盟以侵犯人权为由,而通过了针对中、俄和缅甸的制裁。这是从天安门事件以来,欧盟第一次对北京采行这类制裁。而中国随即对欧洲议会议员、多国学者与研究机构展开报复性制裁,更引爆欧洲议会的强烈反弹。

在英国方面,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具侵略性之行动,这让英国重新定调与北京之间的关系。

据2020年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与欧洲智库“中欧亚洲研究中心”(CEIAS)的民调显示,在过去3年内,有68%的英国民众对于中国的印象恶化,其中以疫情、香港及新疆问题是主因。

英国民众对于中国的印象是“负面”或者“非常负面”的,高达62%。由英国受访者意见显示,比中国印象差的仅有朝鲜与俄罗斯。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