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竟是古人返家洗澡的日子(图)

发表:2022-06-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今日不同,“夏至”在古代可谓是很重要的节日,古人还存在避暑之风俗。
与今日不同,“夏至”在古代可谓是很重要的节日,古人还存在避暑之风俗。(图片来源:Pixabay)

今天(6/21)是二十四节气--“夏至”到来之日。因此,今日在北半球可谓一年中“白日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夏至大多在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之间到来,这时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古人称此日为“日北至”。当夏至一过,太阳在地球上的北至点就会逐渐南移,这就是为何白日就会慢慢变短,黑夜则会慢慢增长的原因。接着,再来了解夏至需进行哪种重要的民俗活动吧!

民俗与节日

“夏至”在古代是很重要的节日,被称作“夏至节”或“夏节”。由于古人在夏至有避暑的风俗,甚至还会为此而放假,像宋代官员在夏至节甚至能获得3天的“休沐”,换言之,也就是得到了3天的假期。因此,官员们通常会趁机返家洗澡沐浴与避暑。

唐代诗人韦应物就在〈夏至避暑北池〉一诗中说:“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显然,唐朝时期的民众就都已经普遍认识到夏至的宇宙理象,同时还因感时而忧虑不能即时施政教化。

至于在现代人眼中再普遍不过的洗澡习惯,为何对古人来说是着实不易?这其实是因为古代取水不易,加上种种条件上的限制,古代的“沐浴”通常都是重要仪式之一,夏季酷热难耐,加上有许多害虫孳生,对卫生和身体条件都没那么好的古代人而言是相当难熬的,很多人常会在夏季中暑、生病,接着一病不起。

打从三国时期开始,人们就有在夏至相约到河边洗澡的习俗,将身体洗净避免病菌入侵,同时也具有洗涤心灵之意。时间一久,自然衍生出各种相关活动,例如赏花、坐船游玩、饮酒等等。

在辽代记载中,女孩会在夏至拿着漂亮精致的彩扇,然后互相赠送有装着香粉的香囊,彩扇可以用来搧风驱热,香囊则是可以驱赶蚊虫,还能抑制汗臭味,彩扇和香囊可说是当时夏至节的时尚配件。

由于夏至和端午节时间相隔不远,习俗也相似,后人多把夏至和端午节一起过。

夏至的禁忌

夏至阳气最旺盛,因此养生上存在三大禁忌。

第一,饮食上尽量避免在晚上期间吃生冷食物,还要避免空腹喝茶,生活习惯上也要尽量避免冲冷水澡,也不能因为昼长夜短就让作息变得不正常。

第二,由于夏至天气炎热,每个人都难免会变得心浮气躁,因此要避免与人吵架或口出恶言。

第三,夏至最好避免理发,在民间习俗上,认为此举会导致运势不佳。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