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发 神冥冥中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图)

发表:2022-06-1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邪不胜正”,瘟疫等疫病虽然棘手,却是可以治疗的。
自古“邪不胜正”,瘟疫等疫病虽然棘手,却是可以治疗的。(图片来源:Pixabay)

瘟疫的病征与平常的伤风感冒很相似,如头痛、发烧、咳嗽、流鼻涕等,但从古中医的观点来看,两者有着实质的不同。虽然瘟疫等疫病很棘手,但自古即谓“邪不胜正”,无论如何,仍是可治疗的。针对瘟疫,清朝刘奎《松峰说疫》说得浅显易懂:“瘟疫乃天地之邪气……它的来去很难捉摸,但是也必定是因为某些原因才把它招来的,大抵是因为人做了错误失德的事、天时的运行逆乱、冤腐的尸气缠染,而毒气变化蒸腾而出,才导致人生病。”

总体而言,瘟疫是世道人心沉沦败坏,加上天时运行逆乱、人间冤腐的尸气,合而相混而成的毒气,也就是“邪气”。当邪气入侵,体现在人的身上,就成为一股火热之气,所以,染疫之人都有发烧身热的症状,又称为“热病”。严重时,时常会出现难以理解的病征。

《黄帝内经》及刘奎都记载当时重病者的病状,包括:数日不食,谵语不止,目赤如火,神情如醉如痴,有些人还会脱掉衣服,随处乱走,狂言詈骂,甚至爬上屋顶高墙之巅,高声放歌,忽忽若狂的行为,完全与平日判若两人。

是以,中医诊治时,称之为“热邪”。

上述的刘奎是谁呢?刘奎,清嘉庆年间名医,字文甫,号松峰,山东诸城人,他是名相刘墉的堂弟。

刘奎年幼病弱,又深受其父影响,渐渐由儒转医,更深入民间寻觅药草良方,让无力延医购药的贫寒人家,都能利用随手取得的药物疗病。在日积月累下,刘奎对于治疗瘟疫,有独到的心得,撰写了《瘟疫论类编》及《松峰说疫》二书,甚至流传到日本,受到医家重视。

清朝刘奎在《松峰说疫》中,记载了很多自古流传至今的治疫方法,并反复辩证,审慎明验,还据以演绎了“瘟疫统治八法”。

河图与洛书寄寓神的幽微意旨,是中原河洛文化的滥觞。
河图与洛书寄寓神的幽微意旨,是中原河洛文化的滥觞。(摄影:yishin/看中国)

救人活命的灵符神咒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刘奎的“瘟疫统治八法”中,其中一个方法是古来治疫验证有效的灵符神咒。

刘奎认为这些灵书密符是远古流传下来的珍贵遗产,并非虚言妄语。早在远古伏羲氏初创中华文明时,祥兽龙马即背负“河图”从黄河浮出;在洛水,一只神龟亦驮着“洛书”浮现。伏羲得此图与书,遂据以画成八卦,周文王依此演绎六十四卦,并写了卦辞,是为《易・系辞》。

河图与洛书寄寓神的幽微意旨,是中原河洛文化的滥觞。在远古的道家看来,即是灵符神咒的来源。

刘奎从佛经、《道藏》中,抄录这些灵符密咒,他认为这些经典中都记录了修炼飞升的神仙事迹,这些仙家都能飞升成仙,当然也能替人祛病,这并不是什么迷信邪说,而且根据他的亲身验证,这些灵符神咒真的可以在方药罔效之时,救人活命。

刘奎书中引《御瘟经略》说明:天地之神是慈悲无私的,照护万物,未有分别心,是因为世人自私,既不行善,还做恶,因此为了惩处人类,瘟神才布下毒气,究竟也是人自己招来的灾祸。

此外,人染疫之后,都不反省自己做错了什么,反而怪神明都不保佑他,所以病就越来越重了。

除了服药调养,恢复人体内的“正气”之外,还可以佩戴神符免除灾难,加上每日诵读秘咒,神佛将日夜护卫,瘟毒百神都会畏而敬之。虔心诵念百遍,百鬼都会头破脑裂,瞬间逃散。

佩戴灵符,念动真言咒语,一直存在于我们的信仰文化中。至今,人们在遇到小儿发烧不退、哭闹难解,或其它不祥的运势时,也都有佩带符书,持念灵咒的习俗。

长期于民间游走行医的刘奎,也必定亲眼验证真言神咒的超常神效,深知药石有所不足之时,因此,才会在书中将其列为“瘟疫统治八法”之一。

可惜近代有些人斥责刘奎的此法是迷信邪说,但却不知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很多真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灵方,经常是流落民间,进而逐渐被人遗忘的,未曾亲眼瞧见的人,当然是难以想像,并将之视为虚妄。当然,世间也存在小道邪法,民间亦时有所闻,因此我们要如何明辨珠玉与砾石,就非常重要了。

《松峰说疫》中,花费巨大的篇幅,探讨身为医生,如何在医技、疗法、针药等,深入观察、分析、研判与治疗之外,还兼容并蓄,承袭上古医家的渊源与轶闻奇事,隐隐也在提醒人们,世间还有更高的力量,主宰着瘟疫的来去,以及人的生死。从更高的层次来看,委实识见高远,湖海胸襟!

而刘奎的书除了辑录的瘟疫辨治方法别树一格,承袭了上古以来的疗疫观念之外,其中还穿插许多神奇故事,例如:神人传授抗疫方药。

这故事说的是:有一年,江西泰和县瘟疫大为流行,有一个医生帮病人看病,忙到半夜才回家。在归途中,忽然看到前方一队导引的随从,簇拥着一位骑着马的神人迎面而来,医生赶快拜伏在地。

神人行到医生面前,与之对话,得知医生身分后,又问:“你今天治病用什么药?”当医生答说,是依照病情寒热的程度来用药治疗。

神人指示他说:“不是这样治疗的,要用香苏散。”

当医生遵照神人吩咐,将香附、紫苏、陈皮、甘草等药材调制成“香苏散”,并试用之后,发现果然极具神效。

刘奎评注:这是神所传授的药方,其中有很深的义蕴啊!

上天有好生之德,冥冥中,众神也在透过医生之手,广传解救众生于火热之妙法。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