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启动中国组 应对中共挑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6-10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林肯
2022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美国对华政策。(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0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近正式宣布,国务院正在成立一个“中国组”,以应对美国在21世纪面对的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威胁-中共。这个新的机构将如何运作?它与其他政府部门的中国部门如何协调?它的成立是否能有效的应对中共构成的挑战?

2021年2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国防部成立了新的中国工作组,“以审视我们的战略、作战概念、科技、军力态势等”。去年10月6日,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也宣布成立一个高级别的“中国任务中心”。



“中国组”具体如何运作?

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在回答美国之音质询时表示,“中国组”是国务院范围内的一个综合团队。

《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去年9月披露,这个新实体是一个专注于跟踪中国全球活动的中心化枢纽,计划增加专门跟踪中共的官员人数,以追踪北京在全球主要国家日益增长的足迹。意味着从国务院中国组目前的25人增加到60人左右。

另外,还将增加对追踪北京在世界各地活动的官员的支持。知情人士说,新机构估计要到2024年正式开始运作。



设立“中国组”的背后考量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杰出研究员、在老布什总统任内出任过总统特别助理兼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包道格(Douglas Paal)告诉美国之音:“我认为,政府正试图回应公众和内部的评估,即中国是我们在新时代最大的挑战,他们想向国会和公众表明,他们正在有效地准备和处理这个问题,通过投入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向世界展示如何在与中(共)国竞争的对抗时期为美国获得最好的结果。”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库珀(Zack Cooper)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试图通过在政府各部门扩大有关中国的办公室来显示其对中国的严肃态度。

拜登政府上台后,国务院在网站上开始提供拜登政府有关的政策声明、会谈纪要和重要讲话的中文翻译。国务院还有专人经营“雾谷飞鸿”的博文网站,撰写介绍美国方方面面的文章。(雾谷是美国国务院所在地)



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应对中共获得普遍支持



美国前国务院官员以及华府观察人士对国务院增加人力和物力来应对中国表示支持。

“美国外交显然需要跟上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的步伐,这一点得到了两党的广泛支持,”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亚太安全事务主任克罗宁(Patrick Cronin)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组’的创建代表了一支不断壮大的外交专业团队,关注中国在全球各个地区开展的多方面活动,它将加强美国的外交政策,以应对中国官员,并强化那些必须与北京的政策抗衡的国际行为者。”



担任过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国政策顾问的余茂春乐见中国组的成立。他说,美国国务院处理中国事务的方式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与中国同行的日常外交和领事互动;另一个是外交政策方面,由国务院的政策规划者和高级领导人,特别是国务卿来处理。他认为,“中国组”的成立“反映了中国在美国外交政策中比重增加的现实”。

有观察人士认为,建立该机构还可通过吸纳国务院所有与中国有关的部门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代表,以减少内部纷争。



新机构可能面临挑战


包道格说,随着国务院以及其他政府机构对与中国课题相关的机构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它们所面临的人事、官僚体制和组织方面的挑战将是巨大的。



不过,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库珀则认为,在应对中国的问题上投入更多的资源是一件好事。

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认为,每个美国政府机构都有其独特的使命和官僚机构的职责范围,不应当有冲突。他说,川普时期所有机构间就进行积极的讨论和协调,且运行非常有效。



北京的反应



中共外交部对布林肯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讲做出了相当激烈的回应,甚至在中国屏蔽了演讲的全文,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回答香港《南华早报》提出的如何看待国务院成立“中国组”时做出了这样的答复:“无论美国政府如何调整其内部机制,如果其最终目的是遏制中国,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中国当然会反对。”


“中国组”以及类似机构的创建是否能有效的帮助美国对抗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共?前白宫官员包道格相信,还需假以时日才能对其成功与否做出客观判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