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通胀能缓解多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09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通过取消对华加征关税解通胀的效果并不理想。
美国通过取消对华加征关税解通胀的效果并不理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取消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不过白宫内部在此问题上存在分歧。而中国的分析师们经过计算发现,美国通过取消对华加征关税解通胀的效果并不理想。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6月7日对议员们说,预计在今后数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继续窜升,并给家庭开支带来压力。

耶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一个听证会上说:“我确实预计通胀将居高不下,不过我对通胀目前将会回落抱有很大的希望。”

在去年,耶伦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曾说,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扬的初步迹象不会持续太久,这只是“暂时性的”。耶伦如今承认,对通货膨胀的情况方面估计错误。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在5月同比上涨了8.3%,这是四十年来的最高涨幅。食品等商品价格的上涨,特别是汽油价格创纪录的飙升,使美国民众连连抱怨拜登政府。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表示抑制物价上涨是美国最紧迫的议题。由于通货膨胀的担忧,也影响到拜登及其所在的民主党在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6月5日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为对抗当前的高通货膨胀,拜登总统已要求其团队研究取消部分对中国加征的关税这一选项。 

雷蒙多表示,有些产品,例如,居家用品、自行车等,取消这些产品的关税是有道理的。

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美国先后对中国出口的共四个批次商品加征关税,总额共计3700亿美元,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的平均关税税率大幅上行至超过20%。从加征关税的出口商品规模上来看,其约占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总规模的三分之二,目前总规模比重也依然保持在50%以上。

不过,美国共和党人认为,高通货膨胀率很大原因是民主党人的经济政策,包括COVID-19疫情中数万亿美元救济和拜登去年签署的基建法案。

并且,从中泰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学博士马骏等人6月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抑制美国的通胀水平的效果并不佳。

报告列出了研究结果:关税税率的变化主要通过最终消费品价格、中间投入品价格以及竞争效应三种途径影响通胀。首先,取消进口关税后,用于最终消费的进口商品价格随之回落,直接作用于CPI增速。测算最终消费路径影响美国CPI增速约0.21%,这一影响主要集中在商品分项,多数体现在核心CPI中。其次,用于中间投入的进口商品价格会同步回落,在进入生产过程后间接压降产成品的价格水平,测算这一路径对CPI的影响约0.17%,其中在商品和服务分项上的政策效应大体相当。最后,由于进口商品价格下降,美国国内生产商出于竞争考虑,也将调降国产商品价格,测算竞争效应对CPI增速的影响约0.96%,在三类传导路径中最为显著。总结来看,如果美国取消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则会降低其CPI增速超过1.3个百分点,其中最终消费和中间投入带来的影响约0.38%,占总影响的比重不到三成。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预计消费者物价指数今年将会攀升6.1%。

另外,白宫内部对于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也有分歧。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6月6日出席华盛顿国际贸易协会(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主办的一场有关“印太经济框架”(IPEF)以及拜登政府贸易议程的活动时表示,在对华商品关税的问题上,华盛顿应把其置于美国对中国整体战略的高度予以考虑。

她说:“我认为,对拜登政府来说,真正重要的是为我们如何全面管理(美中贸易)关系带来一种深思熟虑的、战略性的审慎方法。”

美国主要的工会6月6日也向拜登政府施压,敦促拜登政府延长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华加征的关税。工会认为,美国政府必须从国家利益出发,以加强美国未来的经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