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说梦?中国专家高喊“抢下台积电”(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6-08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台积电被誉为是台湾“护国神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近日中国经济学家陈文玲在北京一个经济论坛上宣称“要收复台湾,要将台积电抢到中国手里”的说法,引起了极大争议。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批评,”在中国,连经济学家都变成战狼了”。

陆媒《观察者网》报导,陈文玲目前担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研究中心总经济师。5月30日,她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论坛”上,针对美中当前关系发表看法。

她宣称,在西方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对中国进行毁灭式制裁的情况下,一定要收复台湾,特别是在进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方面,“一定要把台积电这本来属于中国的企业抢到中国手里,它们正加快向美国转移,要在美国建立六个厂,我们绝对不能让它转移的目标全部实现”。

针对乌俄战争,陈文玲竟公开呼吁北京当局“要公开地、合理地,尽一切可能地对俄罗斯进行支援,例如中俄联合空演等等。还可以在贸易方面做得更多一些,使中俄通过‘一带一路’和普京提出的欧亚大联盟对接”。

陈文玲的言论引起了台湾各界关注。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7日在脸书发文表示,有个成语叫做“图穷匕见”,比喻事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真相或本意就显露出来了”。之前,中共为了统一大业,向台湾民众提出过各种各样的感性诉求,比如说:炎黄子孙、同文同种、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等等;“但这一次,却不小心把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了。”

矢板明夫直指,陈文玲在中共国务院工作过多年,多次参与起草国务院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也多是由她经手的。在某种意义上,她非常了解中共高层对很多重大问题的看法。

“这一次陈文玲的“抢台积电论”,抛开台湾人的感受不说,单从经济活动的基本逻辑来说,也是反智的”。矢板明夫认为,台积电不把生产最尖端芯片的工厂设在中国,是因为中国的环境不适合,包括当地政府的投资和外汇政策、政治风险、国际信誉、法治环境等等。

矢板明夫表示,高科技企业需要有优秀的人才和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自由发挥的环境。在三天两头开会学中共领导人重要讲话、政策朝令夕改、动不动就强制封城的国度,即便台积电去了,也很可能在几年之内垮掉。就好像从热带雨林挖一棵植物,运到很少下雨的黄土高原上种植,是难以存活的。

矢板明夫感叹,“在中国,战狼一开始是军人,几年前外交官也加入了,现在,连经济学家都变成战狼了。用政治逻辑谈经济问题,只能说,前景堪忧。”

台湾时事评论家徐嵚煌也在《前进新台湾》节目中表示,“台积电本来就不是你的,但是你一定要抢过来,这就是先天当土匪的概念”。

徐嵚煌嘲讽,这个经济学家讲话除了痴人说梦之外,很可能是讲给大陆人听的。台积电在美国的工厂开始生产日期是明年3月到6月,“中共能够在明年6月之前侵占台湾吗?当然不可能。所以陈文玲讲这个话,就是故意讲给大陆人听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