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中国悲剧的未来(图)

作者:宋国诚 发表:2022-06-07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人民币(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7日讯】阶级斗争的国际化

“新毛泽东主义”的要素之一就是把阶级斗争国际化,把国际关系视为国家斗争关系,把国际组织是为国家争权的工具,把外交记者会办成吵架大会,所谓“战狼外交”就是由此而出。自习近平上台以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普遍反感与反制,战狼外交功不可没!

习近平2019年曾经亲笔下条子,要求外交官面对中美关系恶化等国际挑战,必须立场强硬,展现“斗争精神”。于是外交斗争执行官外交部长王毅,就带领一批战狼外交官在世界各地冲锋陷阵。王毅在一次论坛中高姿态的表明中国的“对美政策”:“要对话可以,但应当平等;要合作欢迎,但应当互惠;要竞争无妨,但应当良性;要对抗不惧,将奉陪到底”。不到三个月,美国国安会印太协调人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也做出回应,表明美国与中国接触的时代已经终结,美国对中政策改变的核心因素就是习近平本人。坎贝尔指出,习近平对经济不感兴趣,非常讲意识形态,同时寡情薄义。实际上,战狼外交无法建立国际友谊,完全无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与国际形象,只有树敌,没有朋友。

中国的“数位集权主义”

许多人把中国称为“墙国”(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因为中国建立禁止其人民登入境外网络和获取讯息的防火墙-“网络长城”,并且通过严密的网络审查,封锁和删除一切官方看不顺眼的言论,甚至利用手机应用程式、生物数据收集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数位科技,监控和追踪人民,以便牢牢控制中国人民的大脑与行动。

在习近平鼓励并推动网络监控之下,中国已成为乔治.欧威尔(George Orwell)小说《1984》里的“老大哥国家”。2013年8月,习近平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中提出警告:“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在2015年12月浙江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中,习近平提出了“网络主权”的概念,也就是中国要依据自身的利益,建立中国式网络政策与战略,把网络作为“超限战”-认知作战-的强大武器之一。

最新并深入个人的监控手段就是手机上的“健康码”。这项技术可以根据地理位置、旅行史、核酸检测结果和其他健康数据,生成特定用户的档案。当局依据健康码显示的绿、黄、红三种颜色,决定居民所有行动的许可或禁止。健康码还可用来追踪政治异议份子,反对者一有不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寻衅滋事罪”两项罪名,立刻找上门来,扣你头上。

牵手俄罗斯,自找孤立与自绝世界

自近代以来,俄罗斯先后通过《尼布楚条约》、《恰克图条约》、《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塔城界约》、《伊犁条约》、《科布多塔尔巴哈台界约》、唆使唐努乌梁海独立、占领黑瞎子岛、唆使外蒙独立,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外蒙从此脱离中国,乃至中共执政之后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等,截至1945年止,俄罗斯总共谋夺了中国领土总共588万3千8百平方公里!对于这个真正侵略中国的最大帝国主义者,习近平竟与之签订“中俄联合声明”。只读“党史”却不读中国近代史的习近平,宣称中俄两国友好关系“没有止境”,宣称普丁是他“最知心的好朋友”!

与普丁“哥俩好”,除了摆出反美的虚张声势,被国际社会视为俄乌战争的“帮凶”之外,对中国无一是处!习近平以为俄罗斯必将“闪电攻占乌克兰”,那么中国也可以“迅雷夺取台湾岛”。习近平的真实立场是:假挺俄、真反美。挺俄是战术表演,反美才是战略核心。直到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翻天覆地的制裁,看见俄罗斯在侵乌战争中一筹莫展之后,才惊觉苗头不对,才发觉站错边、押错宝,产生“今日制裁俄罗斯,明日惩罚中国”的危机感。但中国此刻已是过河卒子,即使想掉头转向也已为时已晚!

对中国战略定位的误判

习近平最大的偏失是对中国“国际角色”与“战略定位”的误判,此一误判导致他矢志颠覆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但实际上,中国力不从心、大梦难圆。

从西方的视角来看,习近平被视为当今世界最大的“规则破坏者”(rule breaker),破坏党内任期制度的规则、破坏科学防疫的规则、破坏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则、破坏普世价值与国际秩序的规则、破坏学术自由与知识分子地位的规则、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规则,破坏民族平等与族裔自治的规则,最后,破坏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与信任。

从中国庶民的亲身体验来看,一场“清零”运动,清出了人民对共产党本质潜在的嫌恶与鄙视,清出了对党国暴力的体验与觉悟,破坏了人民对于政府的信任。当中国面临人口负成长的危机之际,年轻世代却以“不生不育”来终结自己被奴役的一生,乃至发出“后代不做中国人”的终极绝望之时,中国未来的悲剧不言自明、可想而知。

对两岸关系的严重误判

习近平不断强调以武力实现祖国统一,发动全年不打烊的军机扰台,紧贴台湾航空识别区却美其名为“常态巡航”,使得曾经百花盛开的“两岸关系”变成“两岸没关系”。当然,习近平可以不在意两岸关系的荣枯,不在乎台湾民主体制的存废,但国际社会却时刻紧盯、高度关注。

习近平仅仅以“民进党执政=台独”的简化逻辑,以14亿民意大于2300万民意的大小对比,以“武统”做为对台政策的主轴,这是习近平对两岸情势“以对抗代替和谈”和“军事冒险主义”的严重误判,将原先可以通过和平交流、经贸互惠、理性沟通、制度学习、民间友好等等“友谊政策”,实现两岸自然趋近、多元融合、相互理解,乃至可能的统一形式,一扫而光、化为乌有。习近平只看到解放军是否具备攻台能力,却看不见美国及其盟友保卫台海安全的意志;习近平坚决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却不知美国同样坚决维持其世界领导地位的力量。习近平只知“台湾问题”对中国非常敏感,却不知台湾问题对国际社会一样敏感!

习近平不知,台湾海峡不是中国的私人后花园,而是人来人往的交通要道。习近平不知,“一国两制”何以在台湾失去民意市场?习近平也不知,民进党为何可以不诉求政绩,只要喊出“抗中保台”就可以赢得执政?

俄乌战后,西方全力围堵中国

无论俄乌战争结果如何,牵手俄罗斯的中国必将成为“连坐制裁”的对象,承受来自美、加、英、欧、日、澳、纽、印“新八国联军”的围堵,面对“国际抗中统一战线”的围攻。美国连续作出数十个制裁中国的法案,欧盟与G7也连番以中国为敌,波罗的海三国采取“离中挺台”的外交政策,德国逐步采取与中国市场脱钩,“四方安全对话”(Quad)剑指中国,“英美澳安全协议”(AUKUS)旨在遏制中国军事扩张,“五眼联盟”则紧盯中国一举一动,国际资本与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连日本也关切台海安全而积极推动围堵中国的东亚安全战略。中国已经处于四面楚歌、八方为敌的困境之中。在日本政府前后两年(2021-2022)公布的《外交蓝皮书》中,日本批判中国对普世价值的蔑视和地缘政治的扩张,警告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冒险,宣称中俄联手是世界和平的乱源,直指中国是日本最大威胁。

习近平这种自找孤立、自找制裁、自绝世界的领导人,不是什么“核心”,也不是什么“领袖”,而是一场“大国悲剧”的编剧与导演。世界所有的人为灾难都是来自独裁者的野心。习近平脑中的“毛主义遗绪”和“世界第一的大国意识”,是一切错误的总根源。直到今日,中国始终自欺之后而自信,依然看不到这个错误根源得到反思与纠错。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