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官员:中国在柬埔寨秘密建造海军设施(图)

发表:2022-06-07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7月26日,柬埔寨当局组织的媒体参观云壤海军基地期间,一艘战舰停靠在岸边。
2019年7月26日,柬埔寨当局组织的媒体参观云壤海军基地期间,数艘战舰停靠在岸边。(图片来源: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7日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西方官员说,中国正在柬埔寨秘密建造一座海军设施,专供其军队使用,两​​国均否认此事,并采取非常措施隐瞒这一行动。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军事设施将在柬埔寨位于泰国湾的云壤(Ream)海军基地北部,该基地定于本周举行奠基仪式。

中国在柬埔寨建立海军基地将是其第二个海外前哨基地,也是其具有战略意义的印太地区的第一个基地,这是北京在全球建立军事设施网络战略的一部分。

此前中国唯一海外军事基地是东非国家吉布提的一个海军设施。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在南海以西拥有一个能够容纳大型海军舰艇的设施将是中国扩大其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并将加强其在东南亚主要航道附近的存在。

一位西方官员说:“我们认为,印太地区是中国领导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将印太地区视为中国合法且历史悠久的势力范围。”“他们认为中国在那里的崛起是全球走向多极世界趋势的一部分,在这个世界中,大国在他们认为的势力范围内更有力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这位官员说,北京寄希望于该地区“不愿或无法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并通过在外交、经济和军事领域的胁迫、惩罚和利诱相结合,让各国屈服于它的利益。

《华尔街日报》在2019年报道称,中国已签署一项秘密协议,允许其军队使用该基地,并援引熟悉此事的美国和盟国官员的话。北京和金边否认了这一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谴责这是“假新闻”。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当时也谴责了所谓的“谣言”,并表示中国只是在提供军事训练和后勤装备方面的帮助。

然而,上周末,北京的一名中国官员向《华盛顿邮报》证实,“基地的一部分”将被“中国军队”使用。这位官员否认它是为军方“独家”使用的,称科学家也会使用该设施。这位官员补充说,中国人没有参与该基地柬埔寨部分的任何活动。

这位官员说,定于周四举行的奠基仪式正在进行中,中国官员将出席。预计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将出席。

西方官员表示,他们预计在仪式上将承认中国参与资助和建设云壤(Ream)海军基地的扩建,但不会承认中国人民解放军使用该基地的计划。另一位官员表示,扩建计划于2020年敲定,并且重要的是,要求中国军方“独家使用基地的北部,而他们的存在将保持隐蔽”。

这位官员说,两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掩盖中国军队在云壤(Ream)的存在。例如,访问该基地的外国代表团只能进入预先批准的地点。这位官员说,在这些访问期间,基地的中国军人穿着与柬埔寨同行相似的制服或根本不穿制服,以避免外界观察者的怀疑。这位官员说,去年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在访问该地区期间访问该基地时,她的行动“受到了非常严格的限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非常清晰和一致的模式,试图混淆和隐藏最终目标以及中国军事参与的程度,”第二位官员说。“这里的关键是(解放军)独家使用该设施并在另一个国家拥有单边军事基地。”

柬埔寨一直在适应北京和疏远北京之间保持平衡。第二位官员说,柬埔寨是上个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的“热心支持者”。3月,柬埔寨与其他140个国家一起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京投了弃权票,并公开申明与莫斯科的“无限制”伙伴关系,包括反对进一步扩大北​​约。与此同时,中国在柬埔寨的影响力近年来迅速增长,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投资,这一趋势也引起了金边对北京过度依赖的担忧。

五角大楼的报告称,除了2017年开放的吉布提基地外,北京还在建设军事设施,以支持“海军、空中、地面、网络和太空力量投射”。它说,它“可能考虑了许多国家”,列出了十几个国家,包括柬埔寨、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告称,一个全球网络“既可以干扰美国的军事行动,也可以支持对美国的进攻行动”。

报告还称,中国军事学者声称,此类基地可以在战区部署军队,并对美军进行情报监控。

这位中国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地面站技术位于云壤(Ream)海军基地的中国部分。北斗是美国太空部队管理的全球定位系统的中国本土替代品,具有包括导弹制导在内的军事用途。

根据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国军方使用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和导航服务来促进部队调动和精确制导弹药的投送。

新美国安全中心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方丹表示,中国远不能与美国在全球拥有的军事基地网络相匹敌,这是美国的主要军事和战略优势。但是,他说,柬埔寨的基地“为他们提供了他们在该地区原本不具备的兵力投射能力。这是中国希望在整个亚洲边缘地区和南中国海拥有更主导的军事存在的内在愿望,这使得北京能够在远离中国海岸的国家面临风险——并对这些国家产生政治影响。”

埃里克森表示,自1985年以来担任首相的洪森对北京“非常顺从”,并指出柬埔寨领导人与北京有着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

“但问题是柬埔寨是一个处境艰难的小国,”他说,“它试图双管齐下:与中国进行最大程度的战略合作,同时将地区阻力降至最低。该设施不可否认的发展将暴露出这种矛盾。”

据报道,中国还试图在阿联酋建立工厂。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去年,美国情报机构获悉北京正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附近的一个港口秘密建造军事设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国官员会面和访问后,施工停止了。该项目的当前状态尚不清楚。

美国印太司令部前顾问埃里克·赛耶斯说,中国秘密建设柬埔寨基地“类似于它从2015年开始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开垦和军事化南沙群岛所使用的剧本……它开始悄悄地开始……北京声称其在珊瑚礁和环礁上建造人工岛屿是出于和平目的,并承诺不会将这些岛礁军事化。然后当为时已晚时,我们看到了永久和不可逆转的军事化。”

他说,他预计这一趋势也会在最近与中国签署安全协议的南太平洋国家所罗门群岛上演。4月,该协议的草稿副本在社交媒体上泄露后,北京确认了该协议,但两国政府均未公布该协议。根据泄露的副本,中国将获准向所罗门群岛派遣武警和军事人员,以帮助维持秩序。那里的政府否认这会导致中国建立军事基地。

上周,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完成了为期10天的南太平洋之旅,但未能达成理想的11国安全与发展协议。在一些国家质疑该协议是否会引发中国与该地区竞争对手之间更大的对抗后,中国的提议没有重复所罗门的外交政变,而是在斐济的一次会议上被搁置。

但第三位官员表示,如果将王毅被拒绝视为北京影响力正在减弱的迹象是错误的。“中国人会一直干下去,因此,任何认为这是他们被削弱或封锁的信号的看法是不准确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