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工程祸害不浅 带给柬埔寨等数千万人苦难(图)

发表:2021-08-11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观察组织发表报告,批指中国于柬埔寨的一带一路工程已经侵犯当地居民权益。
人权观察组织发表报告,批指中国于柬埔寨的一带一路工程已经侵犯当地居民权益。(图片来源:人权观察组织)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于稍早发布了1份报告,其指控中国柬埔寨所兴建的一带一路工程,已经破坏了当地原住民与少数民族的生活和生计。

该份以《泡在水里:一项中国“一带一路”工程在柬埔寨所带来的人权冲击》为题的报告,其内容长达 137 页,并记载由中国出资的塞桑河2号大坝工程,其如何致使世居在当地的5000余人流离失所,且破坏上下游数万人的生计。柬埔寨当局、北京政府,以及负责兴建工程的中国华能集团(China Huaneng),皆未善尽补助和照顾的责任。

报告中指出,这些直接被迫迁村的居民们,只得到了简陋居所,并没有接受培训或者援助,来保障他们的生计;甚至大坝上游与下游的其他受影响社区,更未得到任何的补偿或者援助。

这些遭受到冲击的原住民与其他少数民族,包括了克伦、卡韦、墨侬、布劳、郭伊、寮、贾莱、坦普安与卡乔克社区之成员。

大坝兴建的期间是从2011年至2018年,社区成员除了抗议之外,还给包括洪森总理在内的政府官员,以及中国公司等写了无数封信,可是官员们却一再驳回社区的忧心,且拒绝讨论替代的方案,还一些反对者遭受到威胁,甚至被判入狱。

大坝对于渔业收入产生重大的影响。因为阻止了多种鱼类完成对其繁殖过程极为重要的洄游,致使渔业产量急剧下降。渔业与生态专家都表示,大坝已经正在导致整个湄公河系统之渔业产量下降,而泰国、柬埔寨、越南与老挝的数千万人民,他们都依靠着湄公河来获得食物与收入。

有些遭迫迁村的居民批指,因为安置点土壤较不肥沃,而且又多石头,离开原居住地使他们失去了果树与坚果树的收入,他们的农业产量亦下降。且政府并未对于从公共森林采集的蘑菇、药用植物,以及其他产品的收入损失,来提供补偿。其实补偿不足以解决土著文化与生计的损失。大多数安置地点的井水,已经受到污染,不能够饮用。

人权观察直指,中国华能未建立任何有效的申诉机制,以解决纠纷或者投诉。

2017年,有数百名村民没有接受补偿或者安置,而是搬至大坝新建的水库沿线附近的空地上。而地方当局还对这些村民恐吓与骚扰。

中国、柬埔寨政府和中国华能似乎皆未在建设之前,对于该项目的效益及影响展开过有意义之评估。中国华能却一再声称该座大坝每年可能够发电1,998吉瓦时,大约占柬埔寨全年的发电量六分之一。不过,根据对项目税收的之报告估计,大坝的实际产量,可能还不到其中的一半。

人权观察组织在2020年3月、2021年5月与7月,曾经致函给中国、柬埔寨政府官员,以及中国华能,概述其调查的结果,可是都没有收到回复。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区的倡导主任席夫顿(John Sifton)对中国政府提出呼吁,应该要彻底改革“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发展融资,以防止于柬埔寨等国家开展之其他项目中所出现的侵犯公民权利行径。他还呼吁柬埔寨当局改革其法律,应对开发案进行有意义之影响评估,且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防止侵犯人权。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