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纪念全球开花 9国29市念亡魂批中共(图)

发表:2022-06-03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6月4日,人们在加拿温哥华的中国领事馆外参加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32周年的守夜活动。
2021年6月4日,人们在加拿温哥华的中国领事馆外参加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32周年的守夜活动。(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法广 RFI)今年是《港区国安法》下的第二个“六四事件”周年纪念,香港继续难再举办大型的“六四事件”悼念活动,但随着港人外移,六四悼念活动反而在全球范围传得更广,据本台不完全统计,至少在九个国家或地区的廿九个城市会在六月四日举行纪念活动,数量比去年多,且大部分是在欧洲;团体主要主办烛光悼念晚会或到当地的中国领使馆抗议。

举办“六四”33周年纪念活动的国家,除了惯常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台湾和澳大利亚之外,尚有德国、新西兰及捷克。当中,最早展开公众参与的纪念活动的,是美国纽约,该市包括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和“支港联”在内的五个团体,于当地时间3日下午2时(按:等于中国时间的6月4日凌晨2时,解放军在1989年这个时间点之前已开始镇压)便会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前集会,抗议中共暴政;其后会在曼哈顿区各主要地标举行“快闪集会”,到了晚上,又会返回总领馆前举行烛光晚会。及至4日,会先于傍晚在中国人聚居的法拉盛举行集会游行,然后再到时代广场举行茉莉花行动。

除了悼念活动,美国首都华盛顿亦会在当地时间3日下午举办“六四大屠杀纪念馆特展”开幕,是当年民运学生领袖王丹等人筹建六四纪念馆的第一阶段活动;其后则会在当晚8时于当地民主女神像前举办烛光悼念活动。美国西岸的旧金山和洛杉矶亦有悼念活动,当中,艺术家会把纪念活动链接抗议武汉肺炎病毒的活动,于5日下午在洛市的Yermo小区举行“中共病毒二世”雕塑落成仪式暨六四纪念活动。有关病毒雕塑曾放置在自由公园,但遭自称中共“间谍”人士破坏。不少悼念活动都只会在该国的首都或首府进行,例如日本东京、新西兰的奥克兰便是;但亦有国家有多个城市举办纪念活动。当中,最多城市举办“六四”33周年活动的国家是英国,共有十个城市会有悼念、展览、抗议及“和你倾”等活动,分别是伦敦、金斯顿、伯明翰、爱丁堡、利兹、诺丁汉、布里斯托、曼城、苏格兰及剑桥大学Emmanuel学院,数量较前以倍数增加。

次多的国家是德国,共有七个城市参与,较去年多一个,它们分别是柏林、海德堡、法兰克福、汉堡、科隆、慕尼黑及杜塞尔多夫。

“六四事件”是1989年4月因悼念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离世而触发的学运和民运,抗争持续一个多月后,当局于6月3日晚至翌日清晨间对天安门广场及附近区域展开血腥镇压结束。运动期间,中国将之定性为“动乱”或“反革命暴乱”,其后多称之“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或“六四风波”。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