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为何说明月清风不用钱?(图)

谈王守仁之《题灌山小隐二绝・其二》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6-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守仁,世称阳明先生、王阳明。
王守仁,世称阳明先生、王阳明。(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被称为“大明军神”的浙江余姚人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幼名云,字伯安,号阳明子,因其晚年居住在阳明洞,世称阳明先生、王阳明。王守仁一生军功卓越。是明朝第二个封爵的文官。他的诗禅意十足,这首《题灌山小隐二绝・其二》更是如此。

《题灌山小隐二绝・其二》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一自移家入紫烟,深林住久遂忘年。山中莫道无供给,明月清风不用钱。”

“一自移家入紫烟,深林住久遂忘年。”“一自”应是个人之意,诗人是一个人远离家人到山中隐居的。“紫烟”是高山之意,高山远离人群,自是高德之士隐居之所。道家有紫气东来之意,因此推崇紫色,修道人自然愿意将自己的隐居之所称为“紫烟”。“深林住久遂忘年”没有太多的解释,就是一个人在山里住久了,也就没有了什么过年、过节的概念,慢慢地就不知道是哪年哪月了。这样的意思,应该是跟唐代太上隐者《答人》的“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以及《西游记》中的“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的意思一致吧!

“山中莫道无供给,明月清风不用钱。”人们常讲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山中这七件事除了第一个“柴”是可以得到的,后面的都是得不到的。这也是在山中隐居的人最难的。诗人却否认这种说法,因为“明月清风不用钱”。对诗人而言,真正吸引他的,是明月、是清风。如果用一句俗语来形容诗人,那就叫“喝西北风”。诗人一个人隐居,又是多少年,自然是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们虽然不理解,但事实就摆在那里,不容我们不相信的。

站在普通人的基点上看,一个人在深山是无法生存的,因为没有“供给”。但是山中确实是有很多修炼人和隐士的。诗人就是其中一个。他们又是如何生活呢?我们都知道在气功界,有辟谷之说,就是不吃不喝也能生存。或许诗人也是这种吧。

无论是贫穷富贵,都是离不开我们所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开门七件事的。或许因为是境界的不同吧,我们理解不了隐士的生活方式。站在人的基点,是理解不了修炼人的生活方式的。当然也有些人,到深山里待了几个月,受不了了就只能够选择离开了,这是因为他们不是真修之人。

至于诗人可以一个人在山中待多年,耐得住寂寞,说明他确实是一位真修的道人、真正的隐士。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