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说大话 中美制度之争早有定论(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6-02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上
习近平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上。(图片来源:Wang Zha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日讯】拜登27日在海军学院毕业典礼演讲时,提到习近平在他当选总统之夜致电祝贺,重复以前多次提过的话:“民主制度在21世纪无法持续,独裁统治将统治世界,因为民主需要时间凝聚共识,而我们没有这样的时间。”拜登说:“他错了!”

两国领袖对话,会不会如此当面抢白?我们在中美阿拉斯加对话时,杨洁箎直斥布林肯那番话中已经可以看到。习近平打电话恭贺拜登当选,不忘占点口舌便宜,此人之浅薄,就在这种地方也看得出来。

拜登好涵养,直到今日才把习近平的暴发户心态公诸于众。他面对着海军学院毕业生,这是美国日后与中共国在海上交火时的生力军,事先给他们打打底气。

习近平说这句话时,拜登刚上台,之前也说过多次,那可能是拜登副总统任上的事了。不知他在与特朗普通话时,会不会如此嚣张,以特朗普的脾气,只怕没有好菓子吃。

民主与独裁的本质区别,到习近平的认知里,简化成“时间问题”,民主决策要依理辩论,有时旷日持久,独裁决策只要独裁者一拍脑袋就定案,省事省时间。我快你慢,我便占先,我既占先,未来世界便是我的——习近平的逻辑真叫“短平快”!

民主制度决策是不是很慢,那要看什么问题,美国关于禁枪的辩论有百年历史,至今仍未有定论。因为国会议员是民选的,要代表选民的意志,而美国人使用枪支的传统习惯和文化观念有大分歧,因此长期悬而未决,须等社会取得共识。这种慢,好过社会未有共识前,由政府一锤定音,使社会撕裂,造成更大社会灾难。中国人说事缓则圆,就是要搞清楚事是什么事,要如何处置才圆满。

但美国真的什么都慢吗?看看近日俄乌之战,美国支援乌克兰的重武器,从定案到武器抵达前线,只用了两天时间。为什么可以这么快?因为国会与政府有共识,军方在运输方面有足够的计划与训练,令行禁止,不容分秒。这样的速度,中共国又能不能做到?

美国支持乌克兰的巨额拨款,在国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口气三四百亿美金,眉头都不不皱一下就拿出去,这边一拨款,那边泽连斯基就收钱了。这种速度,中共国又能不能做到?

美国在俄乌之战后,迅速动员北约与欧盟各国,形成对俄国的全面制裁和对乌军的深度支援。俄乌之战尚未结束,拜登已抽空经营亚太,顺手将围堵中共国的地缘政治框架也搭起来了,中共国又能不能做到?

反观中共国,自习近平“定于一尊”之后,凡事胡子眉毛一把抓,胸无成竹之下胡乱作决策,因此内政外交都出现各自为政、互相打架的现象。习近平玩独裁玩了十年,把中共国的家底玩清光,如今党内敌对势力起动,他面临二十大有没有机会续任的危机。

正常的人办事,该快则快,该慢则慢,如何衡量快慢?就是心中要有全局观,先办紧急而重要的,再办不紧急而重要的,再办紧急而不重要的,最后才办不紧急又不重要的,这都是基本常识。习近平多年来办砸了几乎所有的国家大事,其问题根源,便在于他没有全局观、历史观、时代观,更没有民意基础。光是求快有什么用?快不是主要的,好才是主要的。

然则,民主与独裁之本质区别,就只是决策时间快慢的问题吗?决定民主国家与独裁国家优劣之别的,又岂只是决策时间那样低端的因素。自工业革命算起,资本主义有二三百年的历史,其间经过各种起伏考验,不断完善自己,形成一套完整的社会系统。这个系统从全体民众的福祉出发,将民意化为政府行为,奉行公平、自由、均富、守法的共同守则,既有完善的决策机制,又有反省与纠错的功能,如此等等,才是民主国家足以战胜独裁国家的根本依据,而不是什么你慢我快的问题。

反之,习近平的独裁体制,除了决策快之外,还有什么致胜秘笈?把民主与独裁的制度优劣,简化成决策时间快慢,光凭这一点,就暴露习近平内在思想的浅薄无知。他有读过一点世界历史吗?他有一点社会科学的修养,来帮助他理解事物、分辨是非,整理清晰的思路吗?

当年老毛独裁,把中共国搞得濒于崩溃,如果独裁那么好,邓小平又何必去向美国人低声下气?改革之后三朝元老卧薪尝胆,好不容易撑住一片江山,落到习近平手上,短短十年,已秋风扫落叶不堪收拾了。

中共国交棒到习近平手上,意味国运走到头了。本来没有那么快,习近平把中共向末日狂奔的速度加快了,所以,快有什么用?如果你是向末日狂奔,那不是越快越死得快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