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饮”是哪种茶?“国茶”又是哪种茶?(组图)

发表:2022-05-31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 绿茶 喝茶
绿茶被誉为“国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它历史悠久、口味醇厚。茶叶根据制茶工艺的不同又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等。不同的茶口感不同,功效也有差别。

绿茶是指采摘茶树新叶或芽,不经发酵,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制作而成的产品。因为未经发酵工艺,保留了鲜叶里较多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保留了85%以上,叶绿素保留了50%左右,维生素也保留的好,形成了绿茶“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特点。

一、绿茶有啥好处?

绿茶在中国被誉为“国饮”,它不仅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湿等功效,对某些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辐射病、癌症等,还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主要与绿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碱有关。

绿茶中的茶多酚能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抵抗机体衰老。其中的儿茶素对人体脂肪代谢有重要的作用,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还能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杀伤癌细胞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

此外,绿茶中的咖啡碱能促进人体中枢神经兴奋,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绿茶品种众多,其中主要包括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太平猴魁、洞庭碧螺春、信阳毛尖、新林玉露、中岳仙茶等,其中西湖龙井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著称于世,素有“国茶”之称。

二、饮绿茶有何讲究?

绿茶根据制作茶叶时采摘茶叶的老嫩程度划分为不同等级,茶叶细小幼嫩的属高级绿茶,原料越粗老的等级越低。

饮用绿茶一般包括瓷杯泡饮、茶壶泡饮、饮茶吃渣三种方法。其中,壶泡法适于冲泡中低档绿茶,这类茶叶中多纤维素,耐冲泡,茶味也浓;杯泡法适于中高档绿茶,重在适口、品味或解渴;饮茶吃渣主要针对名贵细嫩的绿茶,饮完后留下的茶渣(叶底),弃之可惜,有些地区的人们便将茶渣咀嚼吞食,以充分利用茶中营养物质。

绿茶每日饮用宜2次~3次,每次量不宜太多,味不宜太浓,可以用200毫升开水冲泡1.5克~2克绿茶为宜。

睡前不宜饮茶,因为咖啡碱兴奋神经,会影响睡眠;也不宜在饭前或饭后饮用,若饭前空腹饮茶,肠胃吸收过多的咖啡碱,可能会出现心慌、尿频等不良反应;若饭后立即喝茶,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结合成不溶的铁盐,降低铁的吸收,因此在饭后1小时喝茶,食物中的铁质已基本吸收完毕,就不会影响铁的吸收。

茶 绿茶 喝茶
西湖龙井被誉为“国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饮绿茶有何宜忌?

绿茶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肥胖及油腻食品食用过多者饮用;长期吸烟、饮酒过多者也可以选择饮茶;小便不利、头痛目昏、精神不利者也可适量饮用。

1、隔夜茶不能喝

因茶水搁置时间太久,不仅大多维生素已丧失,而且水中的营养物质被细菌、霉菌分解,所以不宜饮用。

2、服药后不宜饮茶

因为绿茶中的鞣酸会与很多药物结合产生沉淀,阻碍吸收,影响药效。

3、哺乳的妇女忌大量饮茶

因为茶对乳汁有收敛的作用。

另外,对于便秘、神经衰弱、失眠、贫血、缺钙或骨折、胃溃疡、痛风病、泌尿系统结石、感冒发热患者不宜饮茶。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