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茶有酒多兄弟”下半句查验人性(组图)

发表:2022-05-13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 茶叶  茶杯 
有茶有酒多兄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古以来,中国充满了“文化”与“酒文化”,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就是有关喝茶、喝酒的俗语:“有茶有酒多兄弟”,而下半句则是古人的忠告,验查人性,也道出世态的炎凉,却是十人九不知,你有没有听说过呢?

有茶有多兄弟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社会是充满人情味的,例如在谈生意,或是与人交流的时候,都少不了会泡茶来喝,借此增减氛围;甚至当生意谈妥以后,还会相约去聚餐喝酒。这些都是生意场上十分常见的事情。

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都充满理想,但即使如此,社会还是有现实的一面。当你事业顺利,或是人生处于巅峰时,身边总不乏“锦上添花”的朋友。而这里面就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属于趋炎附势之徒,甚至可以说是“酒肉朋友”!

之所以他们会与我们互动热络,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搭“顺风车”,以此谋取自己的私利。因此身边这些人时,千万不要被他们的花言巧语所蒙蔽,陷入纸醉金迷的生活中。

我们也听到过这样一句话:“富在深山有远亲”,这与“有茶有酒多兄弟”讲的是同一个意思。

心 冬天
急难何曾见一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急难何曾见一人

这句俗语的下半句是“急难何曾见一人”,指出了社会的残酷现实,最能验查人性,也道出了世间的人情冷暖。

跟上半句俗语“有茶有酒多兄弟”相比下,下半句才是重点和精华,也更能从中看出一个人的操守、道德品行。

因为只有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才能从中发现,当初身边所围绕的那些朋友,究竟谁是“酒肉朋友”,谁又能“肝胆相照”。

不管社会如何变迁,只要活在这世上,无论生活或是工作中,永远不缺乏“锦上添花”的人,但愿意“雪中送炭”的人就少很多了。所以,古人才会有这样的感叹。

无论贫富贵贱,在生活中结交朋友的时候,我们朋友要珍惜对待,不要用物质的眼光来区分朋友的亲疏远近。当我们能够以诚待人,才能够被别人以诚待之。

结语

“有茶有酒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这句话,精练地说明人们在生活中的一种关系现象:春风得意的时候,往来的朋友就多,一起喝酒吃肉,一起喝茶作乐,称兄道弟,看起来十分风光。但是到了失意的时候,以往的那些所谓的朋友,还能看到几个呢?

这句话,往往用于表达人们在失意落魄的时候,往日的那些所谓的“朋友”都躲得远远的,不再眷顾。

所以,在春风得意的时候,要慎重地选择朋友。那些对你真心的、真诚的,直言相劝的,要善待珍惜。

现实生活中,“锦上添花”的人,永远不缺,而能够“雪中送炭”的人,往往不多。

你是怎么对待亲朋好友的呢?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感想喔。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