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下的18句俗语 超经典(图)

发表:2022-04-2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留给我们的20句俗语,超经典,百读不厌。
老祖宗传下的18句俗语,超经典,百读不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祖宗传下来的18句俗语,超经典,百读不厌。

1、多才惹得多愁,多情便有多忧。

才智多的人,忧虑的事也多。多情之人,为情所困,因此也多烦忧。

2、多读有用书,少做无益事。

多读有用的书,于人有益;而做无益之事,对己对人都不利。不能专精,多有何用?

3、几家欢乐几家愁

这句话是出自南宋江南吴地一带的民歌。反映了社会动荡时期下层民众的苦难生活:有多少人家共享欢乐,又有多少人家充满忧愁。

4、礼至不争。

指别人既已上门施礼陪罪,就不要再计较以前的恩怨是非了。

5、今是古,古是今。

古今人情都一样。

6、开口告人难。

开口求人是非常难的事。

7、见了新人忘旧人。

讥人薄情,喜新厌旧,见异思迁。

8、好汉做事好汉当

当,承担。指做事光明磊落,敢做敢当,不推卸责任。

9、价一不择主。

价钱一定,不论谁买都一样。

10、经官动府。

经:经过。惊动了官府出面过问,指事情闹大。

11、好好开花好好谢。

好好,尽力地(做某事)。形容做事自始至终都尽心尽力,有始有终。

12、好汉识好汉。

有本领的人赏识有本领的人。意思是什么样的人了解什么样的人。

13、好汉子不赶乏兔儿

乏,疲劳。好汉子不追赶已经疲倦了的兔子。指真正有本事的人不与弱者较量。

14、好汉一言,快马一鞭

好汉说的一句话,就像跑得很快的马再加一鞭子一样。形容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15、好汉只怕病来磨。

硬汉子也怕生病。说明人怕有病。

16、开了大门七件事。

指人每天必须面对的生活必需品:柴、米、油、盐、酱、醋、茶。

17、经一失,长一知。

知:同“智”。经过一次失败的教训,也能增长一点智慧。

18、好合不如好散

合,结合,聚合;散,分离。高高兴兴地聚集相处在一起,不如能够心平气和地分开。常用来劝告已不能和睦相处的人要客客气气。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