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百万人被银行拒绝取款 或涉权贵生意(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5-27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股权结构来看,背后隐秘股东众多。
根据股权结构来看,背后隐形股东众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金融风险越来越大,也体现在银行的风控方面,近期多家村镇银行拒绝储户提款,根据股权结构来看,背后隐形股东众多。

股权层层嵌套不透明 隐形股东持有多数股权

出现无法取款的6家村镇银行中,除了安徽省黄山市的黟县新淮河村镇银行,河南省许昌市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驻马店市的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商丘市的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市的新东方村镇银行、安徽省蚌埠市的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这5家银行的发起行和大股东均为许昌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许昌农商行”)。

5月27日,据凤凰网《风暴眼》调查,在许昌农商行持股比例超过2%的17位股东中,其中有12位存在失信、被执行或者限制高消费等情况。而其持股比例超过4%的7位大股东中,有6位都是失信被执行人。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是指经法院认定的“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员。根据相关规定,所有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员,在高消费及非生活或者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会受到限制。

除了多位股东为“失信被执行人”之外,许昌农商行还存在隐形股东代持的情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出质信息显示,许昌农商行共有12家隐形股东,合计出质许昌农商行股权7.58亿股,状态皆为有效,说明该行或有超过75%的股权是通过他人代持的方式由这些隐形股东所持有。

大量的信息不仅表明许昌农商行股权混乱的问题,还牵出了一家在股东名单之外的公司--新财富集团。该公司与许昌农商行发起设立的多家村镇银行都有关联,或是许昌农商行背后的操盘手。就在河南新财富集团注销后,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等六家村镇银行就关闭了线上取款、转账等资金渠道。

6家村镇银行拒提款 数百万储户受损

此前在4月18日和19日,位于河南、安徽两地的上述6家村镇银行先后发布通告称,因“系统升级”,暂停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服务。

同一时间,有储户陆续对媒体反映,他们的存款都不能取出。

据澎湃新闻报道,多名银行储户称,他们在1、2年前,通过互联网平台购买了相关村镇银行的存款产品。

4月19日,作为其中4家涉事村镇银行的科技服务商,君正智达(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相关部门递交书面报告称,上述四家村行在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存续互联网存款规模上百亿元人民币,涉及客户近百万人。

以君正智达给出的数据估算,此次银行风波恐涉及到了为数众多的其它省市民众,受损储户数百万人。人们纷纷在国内外的社交媒体上,进行维权。

 

 

小型银行金融风险高企 银行破产也有先例

从2019年开始,与地方小银行相关的风波有所增多,但官方迅速出手压制。

2019年11月6日,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发生储户在网点集中取款的现象,原因是个别民众在网上发布“营口沿海银行财务陷入危机”的言论。

2019年10月29日,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出现储户集中提取存款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前两天伊川农商行一名主要负责人被相关部门带走问话,此消息扩散后,引发储户恐慌。

2020年6月16日,因为传言资金断裂、银行行长跑路,山西阳泉市商业银行发生集中取款现象,阳泉副市长现身“辟谣”,同时当地迅速抓人。

2020年6月20日,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警方通报称,该县居民王某占、王某君二人编造传播有关保定银行的不实言论,引发公众恐慌情绪,造成不明真相的群众到保定银行提前支取存款。

2020年7月15日,河北省衡水市地方警方发通报称,有部分当地居民在微信交流群编发“听说某银行要倒闭了”等消息,引起衡水市枣强县、故城县、武强县、景县等地衡水银行各地支行集中出现储户取款。

2020年8月3日,因葫芦岛银行原行长王学伶被带走调查,关于葫芦岛银行的传言不胫而走,导致出现储户集中提款事件。

2019年5月24日,中国央行公告称,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央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接管组全面行使包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并委托建设银行托管包商银行的业务。

2020年11月17日,包商银行以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申请破产清算,北京第一中级法院于11月23日裁定受理。

2021年2月7日,法院裁定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破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