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种常见食材 发芽了还能吃吗?(组图)

发表:2022-05-27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铃薯 发芽
发芽马铃薯不能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材发芽了,有些不能吃,会中毒;有些可以吃,还更营养;有些无妨,但最好赶快吃完。有14种常见的食材发芽了,是要吃掉还是要丢掉呢?看完这篇就知道啦。

马铃薯发芽 不能吃

马铃薯发芽是有毒不能吃的。

当马铃薯开始发芽时,芽眼的周围和外皮,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生物碱,食用后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中毒现象。

8种食材发芽 更营养

1、蒜头:发芽成蒜苗后,蒜苗所含的抗氧化物质、含硫化物比新鲜蒜头所含的抗癌物质量还高。

2、黄豆:黄豆经初发芽(约几毫米长)的过程,其维生素A、E、C及B群急速增加,红萝卜素增加1-2倍;维生素B2增加2-4倍;叶酸成倍增加;用发芽黄豆打豆浆或是与其他蔬菜一起食用是不错的选择。

3、糙米:发芽糙米会产生一种特殊的胺基酸γ-氨基丁酸(GABA)。GABA具有安神醒脑、增强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发芽糙米的膳食纤维是精白米的3.7倍。

4、绿豆芽:绿豆芽性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钾、钙、铁等。

5、豌豆苗:其胡萝卜素含量可达2700微克/百克,而人们常吃的瓜果类蔬菜,其胡萝卜素含量均在100微克/百克以下。

6、芝麻:芝麻在催芽4天后,脂肪含量明显减少,亚麻酸、磷、钙等成分增加,且所含芝麻酚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

7、麦芽:麦芽可以做成香甜可口的麦芽糖、麦芽饼等甜食,也可作为啤酒制作的重要原料之一。

8、芽菜类:萝卜芽、苜蓿芽、葵花籽芽、花生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适合低温油少、烹调,能保留芽菜大部分营养,非常健康。

绿豆  绿豆芽
绿豆芽富含维生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种食材发芽 快吃完

1、姜:在发芽过程中,营养价值大大降低,仍然可以吃。

2、地瓜:发芽后,还是可以吃,只是养分全供应到芽根,但仍含有膳食纤维,只是吃起来较不甜、口感较松。

3、芋头:芋头是多年生的植物,不用担心芋头发芽的问题,可放心吃。

4、红萝卜:红萝卜发芽没毒,但红萝卜的甜份及营养都会随发芽而变不好吃,营养全在芽处。

5、花生:花生这类富含脂质的食物,发芽后的花生苗清新可口,吃了没问题;但因受潮导致的霉变发芽花生,不能吃。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