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向把自己的话硬塞到美国嘴里(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2-05-26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旗和台湾国旗。
中共将美国的“一中政策”刻意误导为“一中原则”。(图片来源: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出访亚洲前夕,美中国安与外交高级官员通话,随后中共官媒批评拜登之行是“针对中国的挑事之旅”,并且将美国的“一中政策”误导为“一中原则”,美国对此反驳中共是刻意“持续公开扭曲美国政策”。

拜登于5月20日出访日本与韩国,并于东京参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袖高峰会议。行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洁篪于5月18日通话,当天深夜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批评拜登访问亚洲是张扬的“针对中国的挑事之旅”,并将美国的“一中政策”刻意写成“美国坚持一中原则,不支持台独”。

《环球时报》批评,近期美国官员和媒体“一直都毫不避讳,大谈拜登将如何与韩国、日本协调围堵或排斥中国。这让中国人怎么看待美方承诺的‘四不一无意’?这能不让亚太地区所有珍惜和平发展环境的人产生警惕吗?”

“四不一无意”是中共假造的认知战

然而中共所谓美方承诺的“四不一无意”并不存在,这是中共设计误导,而且硬塞给美国的“无中生有”假讯息认知战。

3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针对化解俄乌危机进行视讯会谈,随后中共《新华社》迅速报导拜登提到“四不一无意”,内容包括“美国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暗示拜登为寻求中方协助化解俄乌战争危机,已经“释出善意”。

对此,3月24日台湾国安局长陈明通于立法院答询时表示,这种说法是中国的认知作战,在美方清楚的讯息中“没有这样的东西”。台湾外交部次长田中光也表示这是中国认知战,美国白宫发言人并无此说,美方“对台承诺不变”。

3月18日当天拜习会谈之后大约4小时,美国白宫发布简短声明,强调会谈重点是针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警告习近平不要协助俄罗斯,“中共若向俄国提供实质性支持,将会面临的影响和后果。”

有关台湾问题,白宫声明仅简单提到“总统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并强调美国继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

所谓美国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源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等文件以及多年来诸如“六项保证”等政策声明,迥异于中共所简化的“一中原则”(One China Principal)。

基本上,美国的“一中政策”态度是“认识到”(acknowledge)中国的立场,但未表示赞同。5月5日美国国务院更新官网“美台关系”部分,将旧版关于美中1979年联合公报中“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相关叙述删除,并且在有关美国的“一中政策”阐述中将《台湾关系法》置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之前,不再提及“美国不支持台独”。中国外交部对此指责美国改变对台湾的阐释,美国国务院则重申“对台政策不变”,呼吁中共别再借故施压台湾。

中共的挑衅已经针对美国

如今对于中共发动官媒再度刻意误导,将美国的“一中政策”改为“美国坚持一中原则,不支持台独”,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则推文反驳“中华人民共和国持续公开扭曲美国政策”(The PRC continues to publicly misrepresent U.S. policy.),强调美国不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中原则”(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subscribe to the PRC's "one China principle"),表明“我们依然致力于长期跨党支持的一中政策,亦即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Longstanding, bipartisan one China policy, guided by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Three Joint Communiques, and Six Assurances.)

而在普莱斯推文反驳中共之前,中共对于美中双方通话重点刻意强调台湾问题,也与美方的声明与说法迥异。

根据中共《新华社》、《央视》等官媒报导,杨洁篪批评美国有系列“干涉中国内政”和“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并且在与苏利文通话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警告美方如果执意打“台湾牌”,将会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宣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并且威胁“我们说到做到”。

在此同时,中共于5月19日午后6时至23日午后6时在海南岛东侧的南海水域高调进行军事训练,与拜登出访亚洲隔海叫阵意味浓厚。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白宫声明表示与中方对话主要聚焦在区域安全以及阻止核扩散等议题。对于杨洁篪有关“台湾牌”等说法,陪同拜登出访的苏利文5月19日则在美国空军一号表示,杨洁篪谈话内容几个月以来都一样没有新意,美国关切“中国在台湾附近的挑衅升高了台海紧张局势”,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呼吁中国减少挑衅行动。

关于拜登的亚洲之行,苏利文和杨洁篪双方显然是“各说各话”,普莱斯也迅速发现并且反驳中共刻意误导美国政策。持续公开混淆美国的“一中政策”与中共的“一中原则”,据以炮制假讯息、强化认知战,已经成为中共利用台湾问题扩大冲突危机的新常态,中共的挑衅行动恐怕不仅限于台湾,而是已经针对美国。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