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冷”成语 认识一半算你厉害(图)

发表:2022-05-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语 书法 文字
10个“冷”成语,若能认识一半,算你厉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皮里阳秋

“皮里阳秋”这个成语出自《晋书・褚裒传》,原本写作“皮里春秋”,到了东晋,简文帝司马昱的母亲郑太后名叫阿春,晋人避讳改为“皮里阳秋”,后来衍化为成语。

皮指外表,里指内心,春秋即孔子所修的史书《春秋》。指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言论,形容表面上不作评论但内心里有所褒贬。

2、绠短汲深

“绠短汲深”这个成语出自《庄子・至乐》。“绠”是汲水用的绳子;“汲”指从井里打水。意思是吊桶的绳子短,打不了深井里的水;比喻能力薄弱,难以担任艰钜的任务。

3、挂一漏万

成语出自唐代韩愈《南山》诗:“团辞试提挈,挂一念万漏。”形容列举不周,选了一个,但遗漏很多,一般用来自谦。

4、计日程功

成语出自《礼记・儒行》:“程功积事,惟贤以尽达之。”。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计算,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成功指日可待。

5、胶柱鼓瑟

“胶柱鼓瑟”亦作“胶柱调瑟”,出自汉代扬雄的《法言・先知》:“以往圣人之法治将来,譬犹胶柱而调瑟。”指将瑟的弦柱黏固,而后弹奏它,就无法弹出高低的音调。 比喻做事拘泥而不知变通。

6、继晷焚膏

“焚膏继晷”出自唐代韩愈的《进学解》。指燃烧灯烛读书写作一直到第二天日光出现。形容夜以继日地勤读不怠。后亦用“焚膏继晷”形容不眠不休地工作或活动。

7、吉光片羽

成语出自汉代刘歆的《西京杂记》。“吉光”是古代传说中的神兽,毛皮为裘,入水数日不沉,入火不焦。而“吉光片羽”就是指神兽的一毛。比喻残余仅见的文章或书画等艺术珍品。

8、过江之鲫

东晋王朝在江南建立后,北方士族纷纷来到江南,当时有人说“过江名士多于鲫”。比喻某种时兴的事物多得很。后用以形容赶时髦的人很多,但多含有盲目跟风之意。

9、酒店猛狗

“酒店猛狗”出自于《晏子春秋・内篇问上》,酒店猛狗的寓言告诉我们:“猛狗”不杀,再好的“酒”都会变酸,一个英明的领导要注意“审择左右”,亲贤臣远小人,以趋利避害。领导者只有从全局出发,才能慧眼识人。

10、羚羊挂角

成语出自宋代严羽的《沧浪诗话・诗辨》。指羚羊夜宿时,挂角于树,脚不着地,以避祸患,过去多用该词语比喻诗的意境超脱。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