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正说虎 传统启天机(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2-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在传统文化中,虎,蕴藏着许多祝福
在传统文化中,虎,蕴藏着许多祝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虎年到。有人说,与虎有关的成语中,有一半是好的,一半是不好的。事物有正反两面,从正的方面看,在传统文化中,虎,蕴藏着许多祝福,留下了许多钥匙。我希望在下面每段与虎有关的历史中,找到一把钥匙,开启天机之门。

西王母:白虎之神

西王母是中国文化中最古老的道家女神,居于昆仑山上的瑶池。《山海经》中记载:“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有神人面虎身,有文有尾,皆白,处之。其下有弱水之渊环之,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辄燃。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西王母人面虎身,与女娲人首蛇身、九天玄女人首鸟身类似。

西王母居于昆仑山上的瑶池
西王母居于昆仑山上的瑶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白虎是二十八星宿中的西方七宿,是四方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之一,呈虎形,在五行为金,因五行配五色,故称白虎,是主秋季的神灵。汉代之后五行与五常相联系,成为仁、义、礼、智、信中“信”的象征。白虎也是司掌兵戈的战神,具有驱邪、禳灾、祈丰及惩恶扬善的职能。

4300年前,世界范围发生大洪水,许多古老文明,如中国、希腊、印度、玛雅、美索不达米亚,都留下了大洪水的传说,《圣经》中也记载了诺亚方舟的故事。那时,中国正值帝尧时期,洪水来时,天河倒倾,大雨不息,四海逆流,汤汤洪水摧毁了黄河河道、房屋和农田。帝尧一面派人治水,一面派出使者——大司农稷,到昆仑山请求西王母施救。

大司农稷到了瑶池拜见西王母,只见王母头发蓬松,虎齿外露,拖条豹尾,气象威猛。西王母告诉稷,此次洪水乃是天意、定数,神祗们行事都需遵循天命,如若不然,也只能事与愿违。王母还说,现在下界灾情尚不算大,还有更大的灾难在后面。要治水,要等治水之人降生,20年后,治水时机方到,届时王母定会出手相助治理水患。

《山海经》中的西王母插图
《山海经》中的西王母插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转日,西王母宴请大司农稷,这时王母的形象慈善秀美,与前日不同。王母告诉大司农,今日的相貌才是自己的真形,因昨日所言是公事,所以需穿章服相见。王母说,自己是天上刑官,居西方,禀秋气,职司是管人世间灾疠和五刑残杀等事,西方属白虎,所以章服是白虎形。今日宴聚,属私事,所以不妨以真形相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