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桑园会》的戏外故事(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2-05-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长廊中的京剧剧照壁画
艺术长廊中的京剧剧照壁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在写《吴棠和他的一个故事》一文中说到了一个地名。就是淮安府清河,现在的位置在河北省的东南部,隶属于邢台市,该县以京杭大运河与山东省夏津县为界。这次我要说的故事,也是与清河县有关。

清河县有一个三官庄,在村外一个土岗上,建有秋胡庙。当地人传说,秋胡幼年丧父,其母种桑养蚕,供养秋胡读书,娶妻不久被征兵,一去20载,其妻侍奉婆婆。当地有钱人纠缠,她不从…。在《清河县志》清朝同治年间写的该县文史记载,“传说秋胡妻投蔡河而死”。

看过京剧《桑园会》的人都知道,京剧《桑园会》是马连良、杨宝森等老一辈京剧艺术家都演过的传统戏,戏中的秋胡妻没有死啊,不是以夫妻团圆结尾的吗?要解开这个疑问,还得寻根溯(su)源从历史上找答案。

关于秋胡的故事,最早见于西汉刘向写的《列女传》,里面有一个《鲁秋洁妇》故事。故事说秋胡是春秋战国时期鲁国人,到陈国做官五年,回家时在桑园秋胡戏妻,其妻责备他道:“子束发修身,辞亲任仕,五年乃还,当所悦驰骠扬尘疾至。今也乃悦路傍妇人,下子之装,以金予之,是忘母也,忘母不孝,好色淫淡是污行也,污行不义。夫事亲不孝,则君不忠,处家不义,则治官不理孝义并亡必不遂矣。妾不忍见,子改娶矣,妾亦不嫁”遂投河。秋胡妻这一大段批评话,用现在白话讲的意思是,你离家五年没回来,既然有机会回来,就应该快马加鞭回家,你却在路边调戏妇女,还不惜用金子引诱,你这样不孝不义之人,必然也不忠,做官也不是好官。我不愿意看到你这样的人,你另娶别人吧,我也不改嫁,说罢便投河自尽。

到了西晋,葛洪著有《西京杂记》,他记载的故事讲,秋胡娶妻三个月后,秋胡到外面做官,三年后回家,路遇其妻采桑,戏妻,而其妻没有认出他是秋胡,于是其妻受辱,投沂水而亡。

西晋有个文学家叫傅玄,他有首五言诗《秋胡行》,这首诗先是叙述秋胡妻勤劳贞洁,然后鞭挞秋胡在桑园的轻薄行为,从正面歌颂了秋胡妻的高贵品质,在结尾作者感叹道:“引身赴长流,果哉洁妇肠,彼夫既不淑,此妇亦太刚”。

到了元朝,剧作家石君宝,他编有杂居剧本《鲁大夫秋胡戏妻》,这里的“鲁”是指鲁国,“大夫”是做官的职称。剧中增加了秋胡的父母两个戏剧角色,并且给秋胡妻取名为罗梅英。剧情中增加了其父母贪财,曾逼迫罗梅英改嫁,还加了土豪抢亲情节。剧本把秋胡夫妻离别时间改为10年。石君宝在他的剧本中塑造的罗梅英,是一个不贪图富贵,能吃苦耐劳,贞洁孝顺、机智勇敢的劳动妇女形象。石君宝的剧本把故事结尾,变成了夫妻和好。这就为后来改编成京剧喜剧剧本《桑园会》奠定了基础。

明朝冯梦龙的《情史类略》中,在秋胡条目,记载“秋胡,鲁国人,其娶投沂水而死”。这是冯梦龙的读书笔记。到了清朝,宋祖昱有《蔡河》一诗,曰“陌上相逢怨已深,蔡河终古碧沉沉,黄金未许通君意,白水翻起见女心”。这也是后人根据民间传说,写的抒情诗。

在清朝,不仅京剧,而且许多地方戏,如徽剧、楚剧、越剧、滇剧、河北梆子、秦腔、豫剧等都有根据古代传说和《鲁大夫秋胡戏妻》改编的《桑园会》。京剧《桑园会》早在清宫演京剧时,宫内升平署就有演出剧本。

京剧《桑园会》的故事情节是:春秋战国时,鲁国仕人秋胡,婚后不久,被征兵役,离家一去二十载,后官至光禄大夫,因思念老母和妻子,告假回家乡,路过桑园,见一妇女采桑叶,认出此为其妻,为测她是否贞洁,戏之,并赠金试探,其妻罗敷没有认出是自己离别多年的丈夫,怒斥秋胡,归家,秋胡已先到,经秋胡母说出真相,秋胡向妻悔过,夫妻终于欢喜团圆。

京剧《桑园会》,是一出生旦唱功戏,马连良、尚小云、杨宝森、李世济等都演过此戏,梅兰芳初登戏台时也唱过。我喜欢马连良和李世济演的这出戏。全戏均为西皮唱腔。慢板、二六、原板、摇板、西皮流水、快板俱全,而以流水和快板为主。这出戏充分体现了马派唱腔的飘然逸志,流转如意的特点。

注解

文中关于秋胡妻投河身亡,古代传说有蔡河、沂水、大运河等不同的河。其实蔡河和沂水是不同的水系,流经的地域也不同。蔡河在今山东省境内,源于嘉祥县狼山屯,流经济宁流入南阳湖。南阳湖是古代京杭大运河流域的一个湖泊。而沂水发源于山东省沂蒙山地区的沂源县,向南流经临沂市,再向南流入江苏省,入宿迁附近的骆马湖后,转向东,流入黄海。因为古代黄河入海口,在宋朝时曾经夺道淮河流域,在江苏入海,大运河也经过疏流变迁,也许古时蔡河流经过清河境内,因此笔者分析认为清河县志记载比较合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