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监别人才?“识人9法”值得收藏(图)

发表:2022-05-21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监别人才?识人9法值得收藏
如何监别人才?“识人9法”值得收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看人的神色

观神是古时识人、相人的经典文献《冰鉴》的核心所在。

神是看人的第一要诀,神主要是指发自内心的心性品质,集中体现在面部,“一身精神,俱乎两目;一身骨相,具乎面部”。

一个比喻:山上的泥土经常流失,但它却不会崩塌,因为是有坚硬的岩石镇守。一个人的精神状态都能从他的两眼看出来,一个人骨相的好坏都集中在一张面孔上面。人的神有清浊之辨、有邪正之别,同时也有虚实之别;凶恶之人目露凶光;仁爱的人目光诚恳而庄重;勇敢的人目光炯炯有神,心怀奸邪的人眼睛闪忽不定、动若萤光;心无杂念,堂堂正正的人,目光镇定有神。

二、看人的精神状态

观精是指一个人才智能力在气质上的外部显露。

品质的复杂,加上个人修养、环境等因素影响,精神饱满,则朝气蓬勃;精神空虚,则内心幽暗;有些人的精和神表露不明显。精条达畅明的人,聪明敏慧;精粗疏暗味的人,鲁钝愚笨。

三、看人的筋

观筋,筋和骨经常联系在一起考量一个人的力量勇怯,筋刚硬则说明为人勇敢;筋软弱则说明为人怯弱。

四、看人的骨头

神和骨是识别一个人的门户和纲领。骨健,其人强壮;骨软,其人软弱。

五、看人的气是否旺盛

观气,可以发现一个人的沉浮静躁。

沉得住气,临危不乱,此人堪当大任;浮躁不安,毛手毛脚,难以集中力量攻坚。往往半途而废。底气足,干劲足,做事能集中精力且持久;底气虚,精神易涣散,多半途而废。

六、看人的脸色

观色,色是一个人的情绪表现,是一个人的气质、个性、品格、学识、修养、阅历、生活等因素的综合体现。

曾国藩认为:“诚仁,必有温柔之色;诚勇,必有激奋之色;诚智,必有明达之色。”也就是仁善厚道之人,有温和柔顺之色;勇敢顽强之人,有激奇亢厉刚毅之色;包容智慧之人,有明朗豁达之色。“色”愉者其情欢,“色”沮者其情悲。也有不动声色之人,需从其它角度来监别他们的情绪状态。

七、看人的仪表

观仪,仪表堂堂的人往往内心阳光、人生积极;仪表不整的人往往内心有愁苦之事或内心晦暗。

仪态端庄大方,修养深厚,素质高;仪态邪顽,畏缩卑琐,修养浅薄,素质差。耿介忠直的,仪态坚定端庄;果敢决断的,仪态豪迈勇猛;坦荡无私的,仪态安详。

八、看一个人的态度

观容,一个人的内心活动,必然在脸上有所表现。

容止不正,其人必然心怀他念,需要考察其真正的动机和想法。容止正派,其人内心纯粹,无庞杂,不会轻易见利忘义。

一般而言,容止庄猛的,勇武刚健;容止沉稳的,则谨慎有节;容止圣端的,则肃权威威严。

九、看人的语言

观言,言为心声,是思想的体现,也是判断一个人才略的重要方面。

语速较慢则为人心胸开阔;语速较快则为人心胸狭窄。

冰鉴中总结出相人的口诀:“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