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格局已定 欧美加速与中国经济脱钩(图)

发表:2022-05-19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美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脱钩。
欧美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脱钩。(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2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敦促欧盟共同合作,欧美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脱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演讲透出与世界脱钩的担忧,北京大学为此也发布报告。

在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和欧盟高层近期频繁互动,这表明欧盟与美国在经济领域,尤其是高科技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5月17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布鲁塞尔经济论坛开幕讲演上表示,北京在某些技术领域为建立相应的市场份额,采用了“不公平”的贸易做法。

据欧盟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here),耶伦敦促欧盟共同合作,“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竞争,以帮助鼓励北京的变革”。

耶伦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正在某些技术产品中建立了相应的市场份额,并寻求在半导体的制造和使用中取得主导地位。而北京为了取得这一地位,采用了各种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人们都期望北京放弃那些令人反感的做法。“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将有更好的机会与中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竞争,这将有利于我们的企业和消费者”。

5月16日在法国巴黎结束的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第二次部长级会议提出“摆脱对威权国家的经济依赖”,双方将在四个方面深化合作。其中包括消除强迫劳动,提高稀土、太阳能及芯片产业的供应链多样化与透明度。

据美国之音5月18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TTC第二次会议后表示,美国和欧盟将“共同努力,以符合我们民主价值观的方式调整我们的技术标准”,以对抗北京和其它非市场经济国家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法国智库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亚洲计划主任杜懋之表示,通过中国一起解决贸易和技术问题,这就是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存在的原因。“我认为这次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在某种程度上表明,美国希望欧盟能够更快、更深入地认同美国的立场,特别是在对中国的技术转让领域”。

北京在处理乌俄战争中的立场,也使欧盟内部开始对欧中关系的未来产生了更多的疑问。因此,除了美国外,欧盟也在进一步强化民主价值观国家间的合作,比如,欧盟和日本合作。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研究员阿亚·阿达奇(Aya Adachi)表示,欧盟和日本都认为,它们需要加紧努力,成为更加自主和积极的外交政策参与者,这为合作和处理诸如中国和俄罗斯等紧迫问题提供了共同基础。

在上个月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而习近平演讲中提到的“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部分,让外界猜测其担心外界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习近平说,“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1月31日发表一份有关中美科技竞争的研究报告,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中美科技力量对比、财力投入、人才培养、技术标准与规范竞争、以及脱钩的现状与挑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自2017年底以来,美国对华政策发生重大变化,贸易战和科技竞争逐渐成为两国关系的焦点。报告指出,“无论是从横向范围还是纵向差距看,美国技术实力仍然全球领先。”

报告认为,中美脱钩双方都有所损伤,但中国付出的代价更大。尤其在芯片制造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已经形成了脱钩共识,目前只剩下技术含量低或附加值低的行业与美企有联系。

报告称,虽在一些小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在其它领域明显落后,甚至陷入真空状态,遇到发展瓶颈,直指中美脱钩之后对信息技术行业产生巨大冲击。相比之下,中美脱钩对美国的信息技术产业没有明显影响。

报告还提及,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中国3年前才开始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而美国的大学早就培养了这样的人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