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格局已定 歐美加速與中國經濟脫鉤(圖)

發表:2022-05-19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美與中國經濟的進一步脫鉤。
歐美與中國經濟的進一步脫鉤。(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22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敦促歐盟共同合作,歐美與中國經濟的進一步脫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演講透出與世界脫鉤的擔憂,北京大學為此也發布報告。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和歐盟高層近期頻繁互動,這表明歐盟與美國在經濟領域,尤其是高科技方面的合作進一步加強。5月17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開幕講演上表示,北京在某些技術領域為建立相應的市場份額,採用了「不公平」的貿易做法。

據歐盟官方網站發布的信息(here),耶倫敦促歐盟共同合作,「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中競爭,以幫助鼓勵北京的變革」。

耶倫在演講中表示,中國正在某些技術產品中建立了相應的市場份額,並尋求在半導體的製造和使用中取得主導地位。而北京為了取得這一地位,採用了各種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人們都期望北京放棄那些令人反感的做法。「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將有更好的機會與中國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中競爭,這將有利於我們的企業和消費者」。

5月16日在法國巴黎結束的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第二次部長級會議提出「擺脫對威權國家的經濟依賴」,雙方將在四個方面深化合作。其中包括消除強迫勞動,提高稀土、太陽能及晶元產業的供應鏈多樣化與透明度。

據美國之音5月18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TTC第二次會議後表示,美國和歐盟將「共同努力,以符合我們民主價值觀的方式調整我們的技術標準」,以對抗北京和其它非市場經濟國家不斷上升的影響力。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表示,通過中國一起解決貿易和技術問題,這就是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存在的原因。「我認為這次在巴黎舉行的會議,在某種程度上表明,美國希望歐盟能夠更快、更深入地認同美國的立場,特別是在對中國的技術轉讓領域」。

北京在處理烏俄戰爭中的立場,也使歐盟內部開始對歐中關係的未來產生了更多的疑問。因此,除了美國外,歐盟也在進一步強化民主價值觀國家間的合作,比如,歐盟和日本合作。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研究員阿亞·阿達奇(Aya Adachi)表示,歐盟和日本都認為,它們需要加緊努力,成為更加自主和積極的外交政策參與者,這為合作和處理諸如中國和俄羅斯等緊迫問題提供了共同基礎。

在上個月的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

而習近平演講中提到的「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部分,讓外界猜測其擔心外界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習近平說,「任何脫鉤、斷供、極限施壓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1月31日發表一份有關中美科技競爭的研究報告,對信息技術、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領域中美科技力量對比、財力投入、人才培養、技術標準與規範競爭、以及脫鉤的現狀與挑戰進行了較為系統的研究。

自2017年底以來,美國對華政策發生重大變化,貿易戰和科技競爭逐漸成為兩國關係的焦點。報告指出,「無論是從橫向範圍還是縱向差距看,美國技術實力仍然全球領先。」

報告認為,中美脫鉤雙方都有所損傷,但中國付出的代價更大。尤其在晶元製造和人工智慧等關鍵技術領域已經形成了脫鉤共識,目前只剩下技術含量低或附加值低的行業與美企有聯繫。

報告稱,雖在一些小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中國在其它領域明顯落後,甚至陷入真空狀態,遇到發展瓶頸,直指中美脫鉤之後對信息技術行業產生巨大衝擊。相比之下,中美脫鉤對美國的信息技術產業沒有明顯影響。

報告還提及,中國在人工智慧方面遠遠落後於美國,中國3年前才開始培養人工智慧領域的人才,而美國的大學早就培養了這樣的人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