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影响力有多大?(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5-19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19日讯】中国经济降温,新冠疫情、乌克兰战争让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敌对态度越来越明显,清零弄的普通老百姓寸步难行,不管贫富贵贱,统统吃饭和交通成问题,衣食住行一下子成为了奢侈品。在这样的内忧外患下,中共对科技平台公司的挤压有所放松,地产公司信贷监管放松、按揭申请放松,工厂也没有在清零中完全停产,这些恢复市场经济动作的背后,在在都是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影子。消息人士透露说,李克强正在努力施加影响,影响下一任总理人选是谁,目地是寻求一位总理人选,在未来五年内对习近平构成一些制约。

中共权力中心黑箱作业,李克强在党内有多少支持度,很难有客观衡量的座标,但消息人士透露,党内有一批这样的人,特别是共青团这一派当中有这样的一批人,担心习近平左转回到毛泽东时代的极权和社会主义,他们在背后支持李克强。上个月,李克强到江西视察,参观了一个电子工业园区,因为北京政府打压科技公司、平台企业,中国电子制造业的日子不好过,李克强发表讲话说,我们支持创业者,并承诺将振兴平台经济。几天之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后就提出了类似的指导方针,说是要保持平台经济的规范和健康发展。停止对科技公司用监管的名义进行的打击。

不过,虽然李克强能施加影响力,但不会阻挡习近平左转的趋势,不会减缓中央极权的趋势,北京也不会从新再积极的跟西方社会对接,习近平仍然大权在握。李克强帮助推动和改善的环境可能一转手就又被翻转过来,毕竟,习近平对民营资本不信任,不大可能回到市场经济的道路上。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李克强在中国社会的影响的确在上升,这一点,从官方媒体报道李克强的频率,李克强出现在媒体报道大标题中的频率,可以看的出来,比如说,去年官方媒体在大标题中提到李克强的次数,比前年多了十五次,今年估计会比去年翻一番。要知道在2021年之前,李克强好象是不存在的一样。这也说明,习近平在向左转的过程中遭遇阻力,不得不进行战术上的调整,不得不兼顾经济和民生。

熟悉李克强的人透露说,他是一位官场老手,但行事谨慎,在意识形态上拥护自由市场经济,但又不拘泥于意识形态的框框之中,怎么能达到目地就怎么做,实用实在。李克强年轻时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来又攻读了经济学博士,大学期间他就做到了共青团高层领导班子,担任过河南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在辽宁省执政期间,他不采用官方的统计数字来计算GDP,他采用货运量、用电量来衡量经济脉搏,这些指标更可靠。当时胡锦涛就看中李克强,要培养他当自己的接班人,但是中共党内各派势力博弈激烈,最后选定习近平,李克强作为第二号人物入主习近平的领导班子。

在李克强之前,中共国总理在中央权力中心的地位很高,有很大的影响力,一般来说,中共党魁负责党务、军务、政务、外交,总理负责经济。朱熔基如此、温家保如此,李克强出任总理后很想有一番作为,比如给房地产市场泡沫降降温,给火热的信贷市场降降温,他也想进一步给国营企业瘦身,放松户口制度,让农民工子弟受教育,并也能享受到城市户口的部份福利,中国问题专家把它叫作李克强经济。但李克强经济昙花一现,习近平空前的集中权力,也包揽了经济大权。2013年11月中共常委公布了经济发展纲要,官方媒体曾经重点宣传,其中一篇最重要的文章,一篇很长的文章,强调习近平是这份经济纲要的总设计师,文章34次提到习近平,而李克强呢?一次也没有提到。从此以后,中国经济就朝着政府加强管束的方向发展,国营企业的作用越来越大,也把共青团阵营整肃了一把,用治理贪污的手段整肃了一把。李克强发展大都市的计划,变成重点扶植中小型城镇,李克强淡化国营企业的做法,变成强化国营企业,李克强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也在去年遭遇反垄断整肃。李克强被边缘化,他又能怎么样呢,只能靠边站。

但是,经济发展不是人为想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的,当年毛泽东搞大跃进,提前进入共产主义,造成大饥荒,毛被迫退居二线。现在中国经济雪上加霜,投资市场饱受煎熬,年轻人毕业就是失业,习近平跟普京的私交,两国合作没有边界,弄得北京政府在全世界被孤立、被敌对,很自然的,习近平的权威受到挑战,根据中央党校搜集到的反馈,越来越多的人质疑习近平把意识形态置于经济之上的执政策略,质疑政治挂帅替代经济挂帅的做法。那么同样很自然的,李克强的影响力开始扩大,前不久在一次跟跨国公司总裁们的会议上,李克强就强调,改革开放仍然是北京最重要的政策。今天话题一开始陈述的那些收敛的做法,背后就是李克强推动的,放宽信贷、加速信贷审批过程、暂缓地产税征收、部份工厂解封等等,背后就是李克强推动的。

今年秋天二十大之后,李克强离休,谁接任下一届总理?习近平看好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跟李克强的名字就差一个字,少了一个克字,李强因为上海防疫不当在党内饱受批评,而李克强看好的总理人选,一个是汪洋,一个是胡春华,都是团派人物,都在广东执政过,李克强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下一届总理人选见分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