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台湾教会枪击案舆论发酵 学者曝中国人困境(图)

发表:2022-05-18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南加州近日发生的台湾教会枪击案,引起各界哗然。
美国南加州近日发生的台湾教会枪击案,引起各界哗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8日讯】近日美国南加州发生的台湾教会枪击案,引起各界舆论哗然。该案件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台湾总统蔡英文随后发表严厉谴责,各界亦相继探讨凶手犯案动机。对此,美国学者叶耀元认为,这起事件可能导致中国人在美国本就不乐观的处境更加恶化。

newtalk报导,目前传出嫌犯周文伟是激进统派人士,曾经担任“拉斯维加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理事,至于众人关心的作案动机可能与两岸局势、仇视台湾人心理有关。橘郡警长巴恩斯(Donald Barnes)曾向媒体透露,周嫌对“中、台的政治紧张局势”感到愤恨、不满。

17日上午,在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担任系主任的叶耀元教授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该事件应该是第一起因为两岸政治因素这样的政治动机而产生个人式大规模仇恨犯罪。他强调,当然,这起事件是否会被扩大渲染,进而造成在美国的台湾人与中国人(或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人)彼此之间产生更大冲突,目前仍不得而知,但该事件可能会衍生出三个后续效应。

第一,叶耀元教授表示,若调查证据显示,任何这种促进统一的政治组织有加深创造中国人跟台湾人之间的敌对意识与仇恨,因而直接或间接导致周文伟的暴力行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会盯上这些组织,并将之匡列,更可能会直接调查它;因此,这类型的团体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会迅速地下化,甚至是消声匿迹。

但叶耀元教授说,他不认为这件犯行背后会是相关组织的教唆,因为这样等于是把这些促进统一的团体直接跟恐怖主义挂上钩,让它们瞬间变成黑名单。

接着,叶耀元教授表示,对于美国国内政治而言,中国跟台湾(或中国人跟台湾人)之间的潜在冲突,并非国内政治处理的范畴。毕竟中国移民虽然甚多,但除了特定选区之外,他们的选票并无法产生决定性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台裔或中国裔后代的政治人物(例如杨安泽Andrew Yang)在竞选时,都会使用一个“华人”的框架做为号召,而且还“避谈中国人与台湾人的国族认同差异”。

叶耀元教授表示,这起事件“可能会让美国政治重新审视这看似一体的‘华人’群体,其内部存在有根深蒂固的差异。这无疑是给台湾人一个更好发声的机会,并让台湾与中国在文化与国族认同上的差异浮上美国国内政治的台面。”

叶耀元教授接着表示,“对于中国人社群来说,他们则需要极力地想方设法把这个暴力事件跟自己的国族认同划清界线。”据美国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三月的民调显示,美国有82%的人对中国抱持反感,可谓创下历史新高。这桩大规模枪击事件,导致中国移民或在美国的中国人被垄罩在黑影中。他们除了被美国人抱持反感外,同时间也会跟枪击暴力画上等号之时,他们在美国的处境就会越来越糟。

叶耀元教授也提及中国(中共)可能的反映:“中国(中共)应该会想办法在国内封锁这则新闻,毕竟这件事把中国与台湾的国族问题拉上了美国国内政治的讨论范畴。”由于在美中国人往往只透过这些会被屏蔽的微信与微博来获取资讯,因此叶耀元教授说他无法知道在美中国人究竟有多少人会知道这则新闻。但这样不代表他们不会遭受美国人戴上有色眼镜来观察。

叶耀元教授表示,上述三点是延伸,并不代表一定会发生。这端视这起枪击事件在舆论空间是否继续发酵及周文伟的行为背后是否有组织支持,还是单纯的个人行为;就算只是个人行为,均无法抹灭政治价值观的冲突在某些情况之下是会发展成物理暴力的。 

最后,他呼吁,不管彼此之间有什么价值的差异,任何事情都应该透过和平方式来沟通、讨论,即使最后仍然没有交集,也不应该把这样的歧异转化为暴力。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