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周围回转着人们的失落(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2-05-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16日讯】这两天,乘联会公布了4月份中国国内汽车销量数据,同比环比下跌都在三成左右。中汽协的数据更低,同比环比下跌都接近一半。两方面的数据虽然有差别,但有一处是统一的:有史以来的最低增长率。

两年前的4月,疫情也很凶狠,但月销量比这个月还多了差不多30万辆。说实话,有点吓人了。

为什么数据跌这么惨,原因非常多样。

汽车重镇长春和上海都处于封闭状态,多家车企和供应链企业停工是一个主要原因。比如停停开开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产能暴跌之后,4月份的销量只有1512辆,环比下跌了97.6%。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的情况略好,销量环比也损失了4成、5成、6成。

上海市分别于4月中旬和月底公布了两批重点企业白名单,允许这些企业复工复产。效果怎么说呢?就拿最主要的供应链企业博世说吧,产能大概只恢复了3到7成。到底3成还是7成?5月份已经过去差不多一半,大家很快就能看到答案。

除了生产不出来,还有运不出来。这个问题前段时间提过,卡车司机们要么下不了高速,要么下了高速又要自费隔离。

还有,这轮疫情有非常多的城市都搞了静态管理,不能营业的不止有餐厅、酒吧和KTV,还有4S店。看了一下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三分之一的城市经销商都受制于疫情防控政策而闭店。

厂家没法生产,经销商没得卖,用户没法买,数据自然就不会好看。除了这些问题之外,还有些微小的变化。往年4月都是车厂上新的日子,进店顾客明显增多。但今年,笔者看了一下BBA的进店率数据,奔驰宝马环比跌了4成,奥迪更惨:6成。

问了问4S店的朋友,他说其他品牌的情况也差不多,消费者不来也就罢了,车厂还催促店里付款进车,本来库存压力就大压了不少钱,所以还不如暂时闭店。

他说的有道理,高端轿车和SUV的销量下跌最少都是3成,身份提升标配的奥迪A6销量同比下跌超过8成,和暴跌7成的自家Q5实属卧龙凤雏。

豪车卖不动也就算了,很多人说日本90年代之后,购车人不追求大马力豪华跑得快了,全买Kcar。可现在连仅售3万,长期霸榜的五菱宏光mini EV都卖不动了。4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售出24908辆,比3月份暴跌4成。

日本NHK电视台请了名古屋大学教授山本真义当众拆过顶配宏光Mini EV,形容这款车是使用便宜的、不太耐用的零件,并通过一种易于更换的方式组装在一起:容易坏,但也容易修。

所以,高端车材料涨价、芯片涨价、电池涨价这些和五菱宏光都没关系,可销量大受影响的逻辑还是有点想不通。

这种情况,“有关部门”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除了安排车企们尽快复工复产外,很多城市开始发放购车补贴。比如义乌在6月15日前买车的,最高给一万;广东对以旧换新的新能源购车者,给八千等等。对于这些措施,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说得好:要持续还是要让老百姓有钱赚,收入能提高,并且有创新发展的空间。

曾院长说得有道理,看了一下电动自行车的数据,疫情以来,电动自行车的销量一直处于井喷状态,销量动辄每年4000多万辆,个别品牌环比增幅都是50%以上。有媒体记者到昆明采访,发现去买电动自行车的人不少都是放弃了汽车购买计划的市民。

这几天,财经媒体都在报道有关部门将尽快推进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笔者的印象里,这些年汽车已经下过很多次乡了,它之所以被叫做耐用消费品,主要就是因为耐用不需要经常换。对此,招银国际有个分析师给了个理由,说疫情对农村市场扰动较低,那里的消费者还有潜力:“老乡们慢点走,看看喜欢哪个颜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