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儿童不明肝炎”死亡飙升 或与新冠疫情有关(图)

长期禁足让幼童免疫力降低

发表:2022-05-14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童
全球多处爆发“儿童不明肝炎”新疫情。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全球多处爆发“儿童不明肝炎”新疫情。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目前全球“儿童不明肝炎”的病例已增加至348起。美国25州已有109个案例,其中5名幼童重病死亡。专家正在调查与腺病毒有关的感染因素,此外,有18%的病例新冠检测结果为阳性,所以也不排除新冠病毒可能是爆发肝炎的可能因素之一。

全球“儿童不明肝炎”死亡飙升 世卫调查是否与COVID-19有关

据彭博社报导,印度尼西亚5月13日报告新增4例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死亡病例,至此该国已有7名儿童死亡。美国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5月6日表示,美国已发现109起儿童不明肝炎,其中包括5起死亡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10日表示,目前全球已有20个国家出现共348起儿童不明肝炎的病例,还有另外13个国家正在调查70个可能病例;现阶段仅有6个国家出现5个以上病例,但光是英国就通报了176起,这数字已经明显超过平均数量。

根据目前调查结果,在感染不明肝炎的儿童中,有70%的腺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是阳性的比例则为18%。

世卫全球肝炎计划部门主管伊斯特布洛克(Philippa Easterbrook)表示,目前主要假设仍是和腺病毒有关,“但我们仍对新冠肺炎的影响进行考量,无论是合并感染还是过去曾经感染。”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表示,“几乎所有病例都发生在10岁以下孩童中,大部分年龄约在3至5岁间,其中多数病童先前都无任何潜在健康状况。”UKHSA指出,防疫限制放宽之后,孩童的感染数量确实有增加,会继续针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查。

目前爆发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最多的国家是英国,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提出的5种假说中,腺病毒导致肝炎被列为第一。不过,这一结论受到了病毒学家、医生的挑战。其中的两个疑点待解:第一,为何英国患儿肝脏的活检没有发现腺病毒的包涵体;第二,患儿的腺病毒载量为何如此低,病毒样本都不足以做腺病毒全基因组检测。

对于英国目前披露的信息,瑞士日内瓦大学新发传染病中心负责人Isabella Eckerle表示,患有急性肝炎的儿童肝活检中未检测到腺病毒。如果是腺病毒导致的,则肝脏应该有腺病毒相关的病理学体现。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流行病学家Deepti Gurdasani也表示,英国目前还没有一例肝脏活检显示存在腺病毒包涵体。所谓包涵体,是指病毒感染宿主细胞后在细胞内所形成的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见的小体。

美国5幼儿死 2岁女童肝指数飙到7000 幸获捐肝保命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统计,全美25州已有109个案例,其中5名幼童重病死亡。统计显示,染病儿童,年龄中位数是3岁。专家发现,感染不明肝炎的病童,都曾确诊过新冠肺炎,不过两者的关联性还有待厘清。

据报道,美国2岁女童贝林原本活泼好动,却在4月29日出现异样。

肝炎女童家属Kelsea Schwab:“她起床后全身长满疹子,我们去看医生给她肾上腺素,然后送她进急诊检查一切都很好之后回家,但隔天我们起床,她的眼睛变得黄黄的。”

当天医院又急call女童回诊,因为检查发现她的肝指数一度飙到7000,而正常值应该落在30左右。

医生Heli Bhatt指,他在职业生涯中没有看过这种状况:“没有,我想我当然看过很多急性肝炎,或急性肝衰竭案例,但是在短时间这么多案例,我职业生涯没看过像这样的爆发。”

贝林事后证实成为美国新一波,儿童严重肝炎受害者,短短几个月美国已有高达98名儿童因此住院,15人需要肝脏移植还有5人死亡,由于病因不明,连医生都怀疑可能和新冠有关。

医生Heli Bhatt:“我其中一个疑问是,这些孩子是否染过新冠?小孩子有可能无症状染疫,但随后可能会有这些发炎副作用。”

贝林确实染过新冠,不过美国CDC至今没要求,罹患严重肝炎的儿童得检验新冠,只要求检查与普通感冒有关的腺病毒,只是在贝林身上结果却是这样。

长期禁足让幼童免疫力降低 

目前,科学家把焦点集中在一种腺病毒上,怀疑这是导致肝炎的原因,但腺病毒仅会在免疫出现缺憾的人身上才可能引发肝炎。腺病毒在儿童身上十分常见,但对毫无疾病历史的健康儿童身上造成肝炎可谓前所未见。

但有英国专家表示可能与幼童长期闭关在家,导致免疫力下降有关。

世卫全球肝炎计划部门主管伊斯特布洛克(Philippa Easterbrook)5月10日表示:“过去一周,在进一步调查和工作假设改进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

她表示,英国已持续协调一系列全面性研究,检视受影响孩童的遗传学、免疫反应、病毒和进一步的流行病学研究。

伊斯特布洛克说:“目前,主要假设仍认为与腺病毒有关,至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仍被视为重要的考量因素,无论是同时感染或过去曾染疫。”

另据马来西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分子病毒学教授维诺德(Vinod Balasubramaniam)指出,长期的隔离生活,让幼童缺乏接种外边世界,让其失去建立免疫系统的机会。在疫情解禁后,他们很容易受到外来病菌侵袭,或因自身免疫力造成的敏感疾病。

维诺德在评论近日手足口病(HFMD)、川崎病增加及肝炎突然出现时表示,这可能与禁足及隔离有关。维诺德指出,人体的免疫系统与大脑一样,需随时间学习和发展,接触外部微生物收集“数据”储存记忆起来。这有助免疫系统认识哪种东西是有害,哪种东西是无害。

“如果没有正确数据,免疫系统可能会攻击些不应攻击的东西,造成过敏、哮喘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维诺德指出,过去两年的隔离禁足生活,让幼童失去接种这些外来东西的机会,影响免疫系统学习过程。人类免疫系统要至6岁才会基本成熟,幼童是学习的大好机会,而过去已有各种研究表明,当婴儿及幼童被限制接触外部世界的微生物,可能会出现问题。例如剖腹出产的婴儿比其他婴儿接触母亲的微生物群更少,他们也更容易患上过敏及炎症性疾病。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