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等名校退出国际排名 民讽“窝里横,自己嗨”(图)

发表:2022-05-11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大学 退出国际
中国人民大学(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2年5月11日讯】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985高校先后宣布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指出这是中国大学在与世界脱钩。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月赴中国人民大学巡视时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随后,央广网就报导,人民大学证实已决定今年起退出国际大学排名。

报导还指出,截至目前,包括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也退出国际大学排名,接下来是否引发中国大学跟进风,备受关注。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官媒的这些说法似乎证实了人民大学退出排名与习近平考察的相关性。但在8年前,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这一天,习近平在考察北京大学时则强调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夏业良:中国学者反对按照西方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指出,这一事件体现了习近平上台以来的整体趋势,“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后,整个(中国)跟西方脱钩的迹象非常明显。”

据报导,中国人民大学现任校长刘伟,是夏业良在北大任教时期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这次习近平考察人民大学时,刘伟也伴随左右。

夏业良回忆说,他在北大任教时曾受刘伟委讬,按照西方大学的标准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但这一方案却被刘伟否定,“他说这个标准定得太高,大部分人都是我们自己培养的人,达不到那个标准。另外,我们不一定要按照西方的那种方式搞。”

夏业良还指出,这不仅是刘伟一个人的态度,实际上很多中国自己培养的学者都反对按照西方的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北大、清华建一流大学,绝大多数人是反对的。就是真的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来要求大家、激励大家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抵触的,因为大家知道完成不了这个指标任务。所以,刘伟后来跟我说,我这个方案虽然想法很好,但在中国无法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等多个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的消息传出后,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民间热议。网友态度大不相同,有人说,这表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及时醒悟,不做表面功夫;但也有人吐槽说,“要给国内大学评名次,就自己设个排名,窝里横才叫真的横,自己嗨才是真的嗨。”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可追溯到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中的陕北公学。但这所中共一手创办的大学,在国际排名却显得难堪,远低于国内排名。

据新浪财经报导,2021至2022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在国际10个大学排行榜上,平均排名第590.9位。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排行榜,仅排名第601位;中国国内排名第28。在软科中国大学排行榜,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排第19。

中国大学目前在泰晤士2022年世界大学排名进入前百大共有5所,依序是北京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并列第16)、浙江大学(第75)、上海交通大学(第8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88)。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